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菅直人洒泪发布会:你们的镇静让我非常敬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力公司高层齐谢罪

  盛媛

  东京当地时间13日晚8时左右,日本首相菅直人及内阁相关官员身着蓝色救灾服出现在电视屏幕前。“这是我们二战后,65年来面临的最大危机。”菅直人一度哽咽,并在讲话全程眼含热泪。他说,感谢日本人民的镇定,相信日本能够克服困难,走出危机。

  他是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强调,日本民众正面临着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这已经是地震后的第三天,我向所有受灾群众表示慰问。”他说,“现在面临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日本民众情绪稳定,在此我表示非常感激、非常尊敬,你们的镇静让我感到非常敬佩。”

  菅直人表示,为解决大地震后的供电紧张局面,决定实施国民节电计划,“批准东京电力公司从14日起实施计划性(轮番)停电”,在各个地区轮流进行。

  12000人昨天获救

  在上述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菅直人介绍了救援的最新进展。

  他表示,昨天约有12000人获救,“此前我们派出了5万名自卫队员,但是今天我们把人数扩至10万人, 包括1100名机构人员派到灾区进行工作。水、食物和毯子是急需的物品,交通仍未恢复,因此很多的物资是通过空路或水路运抵。”

  “我们的指挥部已搬到灾区,关于福岛核电站形势目前依然很紧张。”他说,“我再次对日本民众在此次地震中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菅直人坦言,东京电力公司及其他的一些电力部门存在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并提倡日本民众在家中节约用电。

  “我们希望尽可能节省电能以防出现大规模停电的状况。”他说。

  日本民众是否能够渡过此次难关?菅直人说,这是每一位日本民众都需要回答的问题。

  他对于日本民众很有信心。

  电力公司高层齐齐鞠躬谢罪

  和菅直人一样,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经济产业相海田江万里以及华裔参议院议员、行政改革大臣莲舫同样难以克制自己的情绪。根据日本气象厅13日公布的修正数据,东日本大地震里氏震级为9.0级,创下了世界观测史上的最高级别。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晚间8时30分,死亡和失踪人数已经进一步上升,岩手、宫城、福岛为三个重灾区。

  海田江万里指出,东京电力公司辖区内的供电量仅达到平日正常量的1/4,东日本“很有可能面临供电不足的异常局面”,因此他表示,要求企业界停止使用业务用暖气以及夜间霓虹灯,并呼吁日本民众尽量不要使用非急需的电器设备。

  日本能源厅厅长细野哲弘表示,从14日开始实施的计划性停电“可能持续数周以上时间”。而东京电力公司则称,断电将会持续到4月底。东京电力公司称,核电站和火力发电所因大地震而停止运营,为了保证必需的供电,东京电力公司将辖区分为5组,每组计划停电3小时,从早上6点开始,晚上10点为止。

  由于福岛核泄漏危机,东京电力公司备受各界指责。在一场记者会上,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藤本孝等6名高层齐齐鞠躬谢罪,但仍遭遇了记者的追问,在被问及“三号机组会不会堆芯熔解”等问题时,藤本孝表示:“情况很严峻。”

  除东京电力公司外,东北电力公司也考虑从15日开始进行计划性轮番停电。

  火线任命两官员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菅直人昨天下午任命莲舫出任“节电启发担当大臣”,同时还任命另一位女议员辻元清美出任负责灾害志愿者组织的首相特别助理。

  据报道,莲舫是菅直人内阁中最有人气的成员,虽然年纪仅43岁,但是作为日本国会中唯一的华裔议员,在日本一些核电站停止运营,日本全国电力出现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莲舫被外界寄予厚望。

  辻元清美也是40多岁的著名女议员。她曾经担任过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此次主要负责各民间救灾组织的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