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赴日游客骤降七成_日旅游旺季受重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乐琰

  据报道,在日本强震发生后至3月12日下午5时,从上海机场口岸前往日本组团旅游的数量只有167人,同期相比下降了75.8%。个人前往日本旅游的数量只有1271人,同期相比下降了43.9%。国际客源的骤减,无疑会对正处于旺季的日本旅游业造成不小损失。

  原定赴日旅游的游客大多数将行程更改为港澳短途游,港澳短途游的旅客数量相较增加了300余人。

  而除了客源减少,日本本国的旅游产业也由于地震受到直接影响,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宣布将因日本大地震关闭10天左右。其认为,有必要对园内设施的安全进行彻查。公司将根据交通恢复等情况决定何时恢复营业。关闭期间的指定入场券可以在今后进行调换,对于通过旅行社购买的入场券,公司要求有关方面1个月之内退还现金。据悉,地震导致东京迪士尼乐园部分地区地面被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京迪士尼乐园是全球最有特色的迪士尼乐园之一,除了其经营模式非美方直营,而是日方特许经营之外,东京迪士尼特意分为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乐园两个部分,使得东京迪士尼最大程度地获得了儿童和成年人的多年龄层客源覆盖,且由于本国游客对动漫有很高认可度,使得东京迪士尼的回头客可占总体客源90%左右。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2009财年,东京迪士尼共有2720万游客,总收入超过263亿港元,纯利润为13.68亿港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

  大多数旅游业者认为,此番地震除了给东京迪士尼带来淹埋损失之外,其闭园期内经济损失和恢复期内的客源流失会很明显,且由于地震引发的海啸会有一定的后续反应,因此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可能也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正常经营水平。

  “茨城机场12日还是关闭的,所以我们无法安排游客乘坐我们自己春秋航空的航班返回上海,我们只能通过改买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协调,通过候补的方式分批让游客返回上海。”连续熬夜的姜伟浩已很是疲惫,但依旧在处理震后在日游客返程事宜,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经过努力,此前步行6小时到机场的那批58人的团队客中已有39人以候补形式获得机票,在13日下午抵达上海。其余19人接下来会采取同样方式尽快返回上海。另外春秋还有其他团队在日本,这些团队原本是定于14日返回,根据昨日最新消息,茨城机场已经考虑开放,因此假如获得许可,则春秋航空会争取按照原本计划接回游客。

  据悉,除了春秋国旅,北京中青旅的25人团队也已经返回北京。3月13日, CA922航班也送回了一批中国游客。

  根据国家旅游局截至3月13日12时消息,据26个省级旅游部门统计,我国在日旅游团共189个、4683人。目前,人员平安,没有伤亡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