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我不是教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两会报道组 熊 欣

  “我不是教父,我只是中国一位年龄比较大的企业工作者。”被业界誉为中国“IT教父”或“商界教父”的柳传志,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时,首先对他的这个称谓与荣耀做出回应。

  《证券日报》记者提问:与注重投资相比,扩大居民消费是否意味着中国更加关注当代人的幸福?

  柳传志回答说,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要发展,一是把饼做大,二就是把饼分好。他表示,除了大家都提到的个税起征点提高之外,是否可以考虑降低一下企业的税收,然后通过法律和制度的保障,让企业把拿到的这部分好处转接到员工身上?

  《证券日报》记者追问:能否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是否看好中国股市未来发展?

  柳传志回应说,“股市更多的是跟大势有关,我实在是说不清楚。”

  “先谢谢你,用的是lenove的笔记本。”在回答一个女记者的提问之前,柳传志如此“收买人心”,大打感情牌。可惜年轻的女记者似乎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否则她应该及时“接招”:联想新推出的乐pad口碑极好期待甚高,应该向柳董事长提前预定一部。

  在聆听提问时,柳传志的目光直射记者,专注、清澈;在外媒记者提问时,他还不时插话询问,明确问题的内容或者问题的重点。在回答问题时,视线则多投向前下方,排除外界的各种干扰,跟着自己的思维主线,不急不缓,镇定沉着。

  柳传志说话的声音底气很足,虽然发际两鬓斑白,中间略显脱发迹象。对于PC、IT史以及联想的产品,柳传志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对现场的上百名记者展开“润物细无声”的广告与宣传攻势。

  “顺应大势”、“局部超越”,成为柳传志在回答多个记者提问时的关键词。

  在介绍IT业界广泛关注、联想用以再次挑战苹果iPad的乐Pad时,柳传志说,“乐Pad计划这个季度末上市。即使iPad3推出我也不紧张,因为在这个行业是跑长跑的,不是一两年干完就不干了。”虽然希望乐Pad在推出后能有高速的发展,但柳传志坦言,“如果说今年能超过苹果,那就是我在做梦了。”

  柳传志的这次中外记者见面会,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迎来的唯一一次非官方人士的“个人秀”。另外的一次官方人士的“个人秀”是在3月8日,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就“大开放的四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