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新闻发言人回应董事会变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员调整是为保护全体股东利益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董事局的人员调整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有利于改善国美电器董事会人员的结构构成,是改善公司治理,发挥董事会的整体作用,避免内部人士控制,保障公司长远,健康地发展和保护全体股东利益所采取的措施。”针对日前国美电器董事会的人事变动,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日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决策层和管理层分开也有利于强化公司的经营管理的水平,是强化监督与制约机制的体现,也是通过公司制度化来保护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

  3月9日晚间,国美正式发布公告,任命张大中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李港卫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陈晓因个人和家庭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主席以及授权代表职务,孙一丁因家庭理由辞去公司执行董事,但仍担任公司副总裁一职。以上人事调整已于3月10日生效。“陈黄之争”至此正式落下帷幕。

  分析人士指出,国美之争最关键的无外乎利益关系和权力平衡两点。而张大中出山,则是各方权力平衡的最佳选择。“国美目前最关键的是未来的路如何走?如何让投资者信任目前的管理层。”

  对于投资者对国美管理层是否稳定的担心,何阳青表示,公司的管理层非常稳定,目前正在专注于公司的五年发展战略的执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是跟随企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在公司服务平均超过十年的工作经历,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的理念与文化有着深刻的认知,对公司成长与发展怀有深厚的感情。“为了支持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稳定地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将致力于公司发展,避免因个人短期利益牺牲公司和股东长期利益的情况。这次的人事调整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管理团队的执行力。”

  与此同时,作为国美电器的第二大股东、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也对国美电器任命新董事会主席和董事的安排表示欢迎。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发表声明称,期待和新上任的董事会主席和董事展开合作。

  何阳青指出,今年是国美未来五年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国美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一年。中国家电市场很大,国美电器虽然是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但目前的销售规模仅占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份额的10%左右,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按照董事会制定的战略,根据市场的需求与空间结合企业的资源实力,在保持行业规模领先的前提下,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益,进行合理、稳健、快速发展;在创造效益的同时,强化和提高运营和管理能力,为可持续发展拓展资源、奠定条件,使企业在效益、市场份额和精细化管理上取得最佳的结合点,而不是简单的粗放型的扩张。

  据了解,前不久,国美刚公布了480家门店的年度扩张计划,目前国美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拥有1400多家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