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苏、广东、吉林三地证监局局长纵论市场热点

  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在中国证监会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证监局局长左红,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就当前市场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三位局长均表示,目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

  左红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场外交易市场,江苏省也在做积极对接的准备。她说,江苏省高新区都是非常具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集聚了一大批优质高新的技术企业。江苏省证监局作为证券监管机构,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首先,积极支持江苏省国家级高新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制定相关的方案、创造条件进入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其次,全力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建立相关的制度、完善公司的治理等方面,加快开展工作,做好相关的准备,以平稳地对接场外交易市场。第三,要加强环境建设,场外交易市场是一个新的事物,要进一步地加强资本市场的环境建设,加强政策的宣传,提高对场外市场的认识,做好投资者的宣传和教育,防范系统性风险等等。

  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过低问题,侯外林表示,实际上近几年我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一直在不断提高,今后在证监会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各地证监局将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指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培育长期投资者至关重要。早在2008年证监会就已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的管理条例,规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应该遵循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规律,将上市企业现金分红和公司再融资直接挂钩。

  江连海介绍说,吉林省属于欠发达地区,资本市场相对比较落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推行,吉林省发展急需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他指出,吉林证监局将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包括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大企业整体上市,支持推动证券期货机构做优做大做强。

  就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提出的“要把江苏省建成资本市场安全区”,左红表示,构建资本市场安全区至少应有五大标准:第一,有关证券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能够在辖区内得到普遍的遵守;第二,市场主体质量好,规范运作的水平高;第三,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尊重和保障;第四,要有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能够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第五,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与国民经济能够形成良性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