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大地震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央行或将向市场提供必要流动性,政府也有望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上周五日本遭遇强大地震,地震引起的大规模海啸及核电站事故再次勾起投资者的风险规避意识,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而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也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日本企业大面积停产

  日本东海岸集中了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地震发生后,多家日本大型企业纷纷停产。数据显示,该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

  日本汽车制造业首当其冲,日产汽车宣布,受地震影响,从本周开始日产公司在日本国内的所有工厂将停止生产。至此,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共有超过20家工厂已经关闭。日本电子机械行业也相继停产,索尼公司表示,公司已经关闭了6家位于北部的厂房。

  鉴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纽约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温伯格表示,短期内日本地震将冲击全球经济,地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中断必然会对其他国家企业带来影响。据悉,日本多个港口都已关闭,港口的关闭可能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巨大影响。此外,日本芯片业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地震将严重影响全球芯片的供应和价格。

  日本经济复苏面临挑战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大地震迫使很多企业停止生产,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经营业绩,降低消费意愿并进一步加剧通缩,这对日本经济复苏极为不利。与此同时,地震将加剧日本政府面临的财政问题。

  一旦已经债务缠身的日本政府被迫发行数万亿日元的灾后重建债券,这将迫使日本政府背上新债务,世界主要评级机构或再次对日本的信用评级发出警告。

  有“新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表示,日本政府将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强震将让日本财政问题雪上加霜。

  据悉,日本政府正在考虑通过追加预算及货币政策等各种举措以缓解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害,周一日本央行召开议息会议,因地震会议缩短为一天。据悉,日本央行已与其他主要国家央行就该行准备向日本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进行接触。有分析人士预期,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动荡或加剧

  地震发生后,上周五亚欧股市全面下挫。投资者担心,地震将导致日本原油需求减少,并对日本粮食需求造成严重影响,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芝加哥农产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黄金市场则因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大规模卖盘行为吸引到大量避险资金而呈现一轮反弹行情。

  上周五美国股市未受到日本地震的冲击,三大股指均出现小幅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上市日本企业股价逆市下跌,本田和日产公司股价的跌幅均在2%以上。

  东洋大学经济学教授增田清表示,地震给日本股市带来的影响还未充分体现出来,海外投资者不仅将抛售日本股票,还可能抛售其他日本资产,地震对日本乃至亚太股市的影响将进一步延续。

  1995年阪神地震曾对日本股市造成重大影响,日经指数在震后6个月重挫近25%。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中东和北非局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投资者已经转趋保守,地震不大可能使全球经济复苏脱轨,地震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损失会很快被修复。与此同时,重建过程将使原油需求增加,从而推动油价止跌反弹。

  ·相关新闻·

  日元攀高避险 美元萎靡疲软

  日本强震引发资金回流,日元经历短暂下跌后迅速飙升,美元兑日元自83.28的高位迅速跌至81.66。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大幅下挫,令人怀疑其已失去避险功能。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投资者未来几天可能继续抛售长期国债以汇回资金用于保险赔付和灾后重建,加上日本央行或放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日元短期内在避险情绪和资金回流带动下将进一步走高。

  中东和北非局势持续动荡,美元没有因此走高。日本地震后,美元再次失去避险光环。有市场人士表示,日本地震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一定影响,投资者相信美联储今年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美元将面临压力。不过,许多货币经理人对购买日本资产产生忧虑,日元可能面临长期贬值压力。此外,如果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央行很可能再度直接干预汇市。(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