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扩大息差银行今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在严控表内外贷款规模之下,银行今年贷款额度呈现前所未有的紧张格局,随之而来的是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断攀升。多位券商分析师近期发布报告,调高对银行息差回升幅度的预测,并看好息差扩大带来的超预期业绩表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进入3月份,银行贷款额度依然紧张,尤其是中小银行头寸短缺越发明显,但是存贷比较低、资本充足率相对较高的大银行则略好一些。而受贷款额度依然紧张的影响,银行贷款利率也持续飙升。

  “我们一手房贷款利率已经达到基准利率上浮30%的标准,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则需基准利率上浮40%。”招行某个贷经理表示,由于贷款额度紧张,该行深圳某支行的个贷经理由两名缩减为一名。“贷款额度太紧张,所以只能少做个贷。”招行金葵花理财中心一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

  2011年贷款额度的紧张程度甚至超过2008年,主要跟监管部门双管齐下、从表内表外同时严控贷款规模增长有关。“今年贷款根本转不出去。存量的信托计划逐步到期,而新设立信托计划又面临严格的监管限制。”深发展一不愿具名的人士称。

  华创证券近期发布的相关报告认为,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是信贷供求缺口非常大的一年,一方面央行为控制通胀采取了压缩贷款额度的手段,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今年准备启动大量项目。扩大的信贷供求缺口将推动贷款利率快速上升。

  记者了解到,在贷款额度紧张之下,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幅度较大,下浮的贷款业务则遭到银行摒弃。同时,银行普遍对资产负债结构进行了调整,比如贷款额度资源向高收益的贷款倾斜,贷款短期化等。

  日信证券相关报告认为,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息差弹性要优于五大国有银行,预计2011年五大国有银行息差回升幅度在5个基点,中型股份制和城商行的息差回升幅度在10个基点至20个基点,银行业的息差水平整体要回升10个基点至15个基点。

  在息差扩大助推之下,长江证券认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快速增长,预计增幅达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