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按家庭征收个税 请政府多给一个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东海

  据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3月6日在被问及个人所得税将按个人还是家庭来征收时,他表示没听到按家庭征收的说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由于中国户籍信息还不够详细,按家庭为单位征税的想法虽好但落地很难。

  其实,个税按家庭征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已被中国人讨论得很成熟了。至于户籍信息没有全面联网、不够详细等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只要财政税务部门真切考虑到老百姓的利益,立即在目前的个税征收中,纳入按照家庭申报和征收的新方式,实际上并无困难。

  个人所得税起源于英国,自1799年起开征。开始是个人征收方式,后来一些国家纳入了按家庭征收的方式,有的纳入了按夫妻征收的方式。目前的趋势是,个税按照家庭或夫妻申报和征收的方式越来越多。

  之所以越来越多国家按照家庭或夫妻方式征收,是因为个税的本来目的就是调节贫富差距的,因此是一个“劫富济贫”的税种。考虑到各个家庭之间收入不同、家庭成员内部收入的不同以及家庭之间赡养抚养负担不同,按照个人征收的方式,就会造成在纳税和收入再分配上的很大不公平。比如,两个家庭中,第一个家庭的几个成员收入都是中等,但是没有赡养和抚养人口,但是第二个家庭只有一个拿着较高收入的人,其他成员无收入,且赡养抚养的人口较多,平均下来每个家庭成员的收入很低,但是却比第一个家庭交了更多的税。这样就不公平。

  按家庭或夫妻为一个纳税单位来征收个税,比按个人征收方式公平,这个异议不大。目前反对的声音主要有两种:一是认为中国条件不成熟;二是认为会影响到社会的婚姻选择与劳动选择。其实第一个看法是以偏概全,第二个看法是把个别国家的个税具体规定对于婚姻和就业的影响生搬硬套到中国。

  个税按家庭或夫妻申报,并非是规定全国所有的个税申报和征收都按照这种方式,而是在目前的申报与征收方式上,增加一种新的方式。实际上,美国也是按照个人申报和家庭申报相结合的方式来管理的,看纳税人自己的意愿。中国实施这种新方式后,多数人还是按照个人申报和征收的方式来管理,只是愿意按家庭或夫妻申报方式的,有权选择新方式。即使是全国信息没有联网,那么可以在同城采取这种新方式。

  至于按照家庭和夫妻来申报个税可能影响结婚和就业选择的说法,那是因为起征点或扣除项目大于按照个人征收的方式造成的。只要规定合并纳税的起征点是合并前单个人的倍数,就不会造成这样的问题。如果一个家庭有夫妻和孩子三个成员,假如个税起征点是5000元,那么按照家庭合并申报纳税的话,只要把起征点也合并为15000元就可以了,不会造成这个家庭的婚姻和就业产生什么变化。

  由于按家庭征收的方式更公平,且增加这种新方式完全具备可行的条件,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尽管为纳税人增加新的选择。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