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流通时代亟需市值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融客投资2011年春季——市值管理业务专题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在全流通市场背景下,市值管理需求巨大而迫切。

  对市值管理颇有研究的PE(私募股权投资)人士陆玮介绍,单边市情况下,投资者往往会忽视市值管理的意义。而自2007年以后资本市场震荡幅度加大,股票市值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剧,这一问题对于拥有股票市值较大的投资者显得尤为突出。为减低市值波动性,并提高相对流动性,对于所拥有的市值进行主动管理的必要性日益显现。另一方面,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后,2010年A股流通市值/总市值已达到72.76%,全流通为其创造了主动管理的条件。

  上海融客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毛勇春说,国内2010年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有90多家,是2009年的2.5倍,进行并购重组的也有90多家,而且还在迅速增加。“这些都是围绕市值进行的,所以针对市值进行主动管理,让公司的股价反映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果,在市值扩大的基础上做好股权激励,以及采取主动并购防止恶意收购,凡此种种,都是摆在上市公司面前必须面对的新问题。”毛勇春说。

  毛勇春介绍,以拥有上市公司股权的机构为例,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现在已流通或仅仅在限售阶段,他们的需求是不同的,比如希望自己手中的股权适时变现、部分质押或变换为其他股权,凡此种种都是针对市值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