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八成新基金获公司员工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林丹

  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从业人员自购热情同样高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超过八成新基金有基金公司员工认购。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今年共有27只新基金(A/B、联接分开算)成立,总募集达到366.634亿份。其中22只新基金中出现了从业人员认购的情况,占比达到81.45%,累计认购份额超过1000万份。

  具体来看,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购新基金最大手笔的是南方成长。公告显示,该基金公司员工认购总额约为210万份,占募集总规模的0.09%;而德盛货币A基金获员工认购量较少,仅1000.42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成立的5只QDII产品中全部都有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资金入驻。其中,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为该基金公司员工认购了34万余份,占比 0.01%;1月30日成立的上投新兴基金中拥有近173万份的公司员工投资,占比高达0.49%。其它中银全球、海富大中华和招商四国3只QDII基金,从业人员自购占比分别为0.029%、0.0168%、0.00005%。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新发行基金获得员工认购规模超过百万元仅有4只,分别是东吴产业、南方成长、纽银策略以及上投新兴,大多数新基金自购规模在10万元至80万元区间内。还有5只基金自购规模在千元左右,3只基金自购规模在万元左右。

  除公司员工积极认购新基金外,基金公司也动用固有资金认购。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有3只获得自家基金公司认购,分别是长城中小盘、建信保本和综指ETF联接,认购量分别为2000万份、2000万份和3000万份,占比分别为2.1%、0.64%和0.05%。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基金发行不好时,部分基金公司会要求员工购买,一方面可以支援新基金发行,另一方面还可以在投资者面前彰显信心,吸引投资者认购。也有基金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震荡,A股估值优势逐渐凸显,可能是投资良机,但基金从业人员不能投资股票,因此选择认购基金。还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有基金公司内部员工认购的新基金,有望获得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