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波动 私募频遭“骚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光

  追求短期业绩的市场“积习”从公募基金波及私募,近期,短期业绩波动较大的私募遭遇来自客户的极大压力,疲于应付。继此前有私募因业绩较差被迫道歉后,近期有个别私募遭遇银行客户大额赎回。

  波动的烦恼

  “我都不敢接受采访了,有持有人指责我说,‘这方面一个牛股都没抓到,你还接受采访?谈什么谈!’”一位知名私募去年下半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感无奈与委屈。据了解,“这方面”指的是区域主题投资,持有人对当时该私募短期业绩不理想而大发牢骚。而上个月该私募也因短期业绩波动而饱受类似折磨。

  无独有偶,尚雅投资石波近期也疲于应付短期业绩波动带来的麻烦。据悉,此前有媒体报道该私募公司自去年11月以来净值下跌较大而被市场关注,而石波就此专门与该媒体以邮件形式作出澄清说明,表示净值目前已经有所反弹,而且希望媒体更关注其长期价值,然而最终又引发该媒体对短期业绩重要与否的一番论证。

  同威资产李驰针对持有人过于关注短期业绩而频发博文,言语间颇显郁闷心情。上海鼎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高最近也表示遇到类似情况。

  与上述私募只是郁闷一下而已相比,某私募则受到影响更大。据某第三方研究机构人士透露,该私募因短期业绩波动遭遇了巨额赎回。

  上海一位私募市场副总监表示,对于私募来说,短期业绩波动稀松平常,客户不应过度反应,毕竟波动不等于亏损。而且有时因为净值公布较晚,反弹后的净值投资者还不知道,这也容易造成市场夸大亏损程度。

  反思银行销售

  与多数私募遭遇相对的是,泽熙瑞金一号则几乎从未遇到类似境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该私募产品募集渠道不依赖于银行,宣传更直接、更到位,虽然缺少了银行的支持,但也避免了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沪上某私募人士也表示,银行是发行私募产品的重要渠道,但也要看清银行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

  广州某私募人士认为,通过银行发行的私募产品的短期业绩波动更容易被关注,其原因有二,一是银行客户偏好稳健类产品,承受不了较大的净值波动,二是银行发行私募产品以任务形式下达,客户经理为完成任务与客户沟通、宣传都不足。一旦银行客户失去信心,就存在着大额赎回的可能。

  另有私募人士认为,目前私募产品发行困难,不排除客户经理鼓励客户赎回另购其他私募产品或TOT的可能性。

  不少私募表示,在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尽量少发产品,但要精、要大。广州瑞天投资李鹏就表示,由于去年业绩表现较好,今年产品发行相对乐观,但瑞天投资不希望发多只产品,而是希望能够发单只规模较大的产品。深圳市融智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春瑜表示,这样做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便于账号管理,利于提高管理效率,从长期看,有利于缓和业绩波动,毕竟账号多了会有操作失误的可能,二是单只产品规模大了,也有利于扩大影响力,增加私募管理的经验。

  广州赢隆投资总经理罗兴文表示,短期业绩波动问题关键是要与投资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不过少发、精发更利于提高管理能力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