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产业要现身 资本市场是伯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新兴产业要现身 资本市场是伯乐

  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拉开序幕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发起主办,邀请业界专家学者,联合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国投瑞银、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基金、汇添富基金和摩根资产管理等基金公司以及银行、券商、《证券时报》等机构,共同推出的“‘创富国民-惠及民生’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在上海隆重拉开活动序幕。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华安基金公司、交通银行、摩根资产管理等行业机构代表,与现场400多位基金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王连洲在致辞中表示,十余年基金市场发展的历程说明,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观察与统计,基金市场仍不失为社会公众增加财产性收益的一个可供选择的重要平台。

  王连洲同时认为,目前基金业的运作管理,特别是对于基金投资者利益的尊重和保护,仍有不少值得重视和改进的问题,但对中国基金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投资者仍然应当看好,充满信心。

  “回顾过去十余年,基金业为中国金融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祁斌在作主题演讲如此评价基金业的发展。他表示,基金业的发展不仅唤起了中国社会的投资意识,改善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结构与投资者结构,同时还为市场树立起了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的良好投资理念,而基金业内合资基金公司与内资基金公司的良好互动又拓宽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途径。

  祁斌还重点谈到,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具备强大资源配置功能的资本市场将引导经济转型并发现未来真正的新兴产业。他表示,中国要发展自己的新兴产业,必须让资本市场去发现,就是通过每一个投资者、分析师的市场行为这一无形的手来寻找。“如果让时光倒流40年,1970年美国搞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研讨,把当时知道所有30个产业拉出来,划掉26个,剩下4个就认为是新兴产业,你会发现这30个产业的单子里正好少了4个:PC、电信、互联网、生物制药,这四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都是由资本市场培育出来的。”

  祁斌认为,过去三十年间国外经济体的转型中,日本、欧洲的失败,美国的成功,都与资本市场有关。因为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离不开风险投资。因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的尖利锋刃,必将成为推动中国崛起的重要力量。

  展望今年市场,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现任基金经理汪光成认为,2011年市场情绪可能会非常纠结,市场大幅度震荡将不可避免。控制通胀与保持经济增长的矛盾、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估值的高度背离、企业的成长性跟不上估值的提升等都将成为今年市场的纠结所在。在市场情绪纠结之中,今年的投资必须有耐心,资产配置方面必须新旧并重,从新兴加成长、传统加新兴这两个方面来投资。

  摩根资产管理北亚区业务总监谭伟明重点阐述了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谭伟明表示,从过去22年全球股市表现来看,每一年度都会有某个地方或区域市场表现很好,即使是金融海啸的2008年,在全球最好的股市都有机会,而去年中国A股市场表现不佳,不少投资海外的理财产品收益却不错,海外投资能分散在单一国家投资的风险。

  据了解,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合基金行业机构共同举办的“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已经开展3年,在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巡讲多次。继首场在上海启动之后,年内还将陆续在天津、太原、广州等20多个城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