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微博纳入监管 无关投资也需报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近日召开的督察长联席会议上,监管层要求辖区内基金公司对公司和员工实名开设的博客及微博情况进行梳理,设立内部报备制度,并要求监察稽核部根据基金公司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新媒体建立相关监督制度。由于目前未发布相应指导性文件,各家基金公司对微博监控的规定松紧各有不同。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基金品牌宣传及营销新阵地——微博告别想说就说的好日子,将逐步纳入监管范围。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将博客、微博等新媒体也纳入监察稽核监控范围,要求基金公司对公司及员工实名微博设立内部报备制度,发布博文须经过公司审核,事后实施抽样检查。

  基金微博纳入监管

  记者从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处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督察长联席会议上,监管层要求辖区内基金公司对公司和员工实名开设的博客及微博情况进行梳理,设立内部报备制度,并要求监察稽核部根据基金公司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新媒体建立相关监督制度。据了解,由于未发布相应指导性文件,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对微博监控的规定松紧各有不同。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督察长近日在内部通报,以后博客、微博这类新媒体也将纳入监察稽核部监督范围,对已实名认证的公司微博和员工微博备案监控,“公司微博发布信息之前都要通过监察稽核部审核,尤其对投研人员发布的关于市场言论,更要严格审核,并事后抽样检查。”

  记者从光大保德信、友邦华泰、国海富兰克林等基金公司了解到,虽然上海的基金公司目前没有收到来自监管层的通知或指导意见,但相当多的公司内部对微博等新媒体工具早有自律规定。以友邦华泰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不仅对以公司名义开设的微博进行审核,对员工实名开设的微博也要求审查,“即使是描述天气、日常生活琐事也需要层层报备,个人不可以随意发布。”

  而多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只有以公司名义开设的微博在稽核部监控范围内,而且公司微博发布内容仅限于公司信息,对于产品信息一定要符合相关监管规定,而暂时未对实名认证的员工微博进行监控。

  “目前我们公司对微博的监控,主要针对办公时间内发布的微博。”南方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人士称,而对于员工私下开通的微博,目前并未明确表示是否监控,未来可能也在监督范围内。

  记者从一家尚未开通微博的基金公司媒体经理处了解到,该公司没有官方微博,也不鼓励员工开通,因此还未对微博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基金打擦边球是监管诱因

  监管层为什么现在开始对博客、微博上紧箍咒?据了解,主要原因是一些基金公司微博宣传大打擦边球,涉嫌违规宣传,微博管理混乱,容易误导投资者也是原因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粗略浏览多家基金公司微博发现,主要内容都以各家基金公司动态、旗下基金业绩、市场观点等宣传文章为主。但也有基金公司微博宣传时,出现了对不确定对象发布业绩信息、发布业绩信息引用不具备基金评价资格的机构评价数据、对低于3个月的短期业绩宣传等违规行为,甚至还出现某些投研人员发布涉及A股市场决策性内容的擦边球博文。

  “投研人员MSN、QQ等早已被监管,而微博是新事物,相应的监管自然较少,因而才会出现一些信息发布不合规范内容的行为,但出现不合规只是少数情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除了基金公司微博内容存在打擦边球现象外,网站微博管理也比较混乱。以新浪微博为例,就出现华夏基金王亚伟、王亚伟同学、王亚伟快讯、王亚伟思维等注册微博,而且不少微博粉丝众多,虽然没有实名认证,但非常容易混淆误导投资者。

  虽然博客、微博被纳入监管,但基金公司对微博等新媒体的热情依然很高。“只要在宣传上符合管理层要求,我们公司对员工开设微博持鼓励态度,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渠道。”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42家公募基金公司开设了自己的官方微博,汇添富、鹏华等基金管理公司粉丝数已经超过10万。南方、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高管也开设了实名微博,甚至有不少基金公司要求旗下员工集体开设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