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并购给力 中航电测实现跨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郑彦

  3月11日,中航电测(300114)在上海举行了并购上海耀华的庆典仪式,这是中航电测上市后首例并购。

  仪式上中国衡器协会秘书长殷卫宁称,中航电测和上海耀华分别是国内传感器和仪表龙头企业,此次股权合作,必将影响中国电测计量和衡器行业的竞争格局、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实力大小和各自势力范围的重新划分,从而影响中国电测计量和衡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中航电测总经理刘东平表示,此次收购将助中航电测实现“由元件产品制造商到测量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供应商”的跨越。

  2011年1月29日,中航电测公告成功出资2880万元收购上海耀华45%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收购为强强联合,是国内应变电测领域的重要事件。

  中航电测是国内应变电测产品的行业龙头,主要产品是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设备等,在国内中高端应变计和传感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电阻应变计销量居全球第三位,应变式传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

  上海耀华是国内最大的电子称重仪表开发制造商,主营产品为静态称重仪表,销售产值列中国衡器行业称重仪表企业第一位,其汽车衡器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业内品牌认知度较高,有员工近300人,其中中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等各类专业人员约占35%。现有客户群体涵盖国内1000多家衡器厂家及全球各大洲300多家国际客户。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1.5亿元,税后净利润1500万元,最近7年,年平均增长速度62%。

  应变电测产品属力学测量系统,其产业链由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终端产品(工商业衡器等)构成。中航电测的主要产品——电阻应变计和应变式传感器是测量系统的上游产品,上海耀华生产的则是以衡器为主的测量系统和平台,属下游终端产品。两家公司分别是各自领域的国内领先者,具有很好的互补性。通过这一并购,中航电测可以借助上海耀华现有的成熟技术平台,向下游延伸,在高起点上快速建立起系统仪表和称重软件的技术开发能力,实现“由元件产品制造商到测量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供应商跨越”的战略目标,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应变计、传感器、仪表类产品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并且综合竞争力将从品牌、产品系列、渠道和销售、定价能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公司董事长康学军表示,中航电测将借助上海耀华的技术优势增强传感器产品开发和系统集成商的技术实力;借助上海耀华的仪表龙头地位获得渠道支持和增强传感器的营销能力;借助上海耀华的区位优势更容易招聘到需要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上海耀华体制上灵活性和快速反应与中航电测的规范性相互融通,将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