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份水泥产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 坤

  记者日前从数字水泥网了解到,今年1~2月份全国水泥产量累计达2.04亿吨,同比增长9.1%。其中,1月份产量1.16亿吨,同比增长6.7%,2月份产量0.88亿吨,同比增长12.3%。

  虽然全国的水泥产量仍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但是各区域仍旧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性。山西、新疆、天津等省份都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增速都超过50%;四川省的增长速度也达到42%,并成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水泥产量最大的省份,1~2月份该省累计产量达2029万吨,约占全国同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位于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位于华东地区的上海、浙江、江西、安徽,宁夏、内蒙和华南的广东省都出现了水泥产量负增长。

  同时,由于西部地区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导致竞争加剧,近期陕西、甘肃、四川等省的水泥价格下行。比较典型的是四川省,自2008年5.12地震后,庞大的灾后重建投资吸引了大批新的水泥企业进入,2009年该省投产30条线,新增产能3000万吨,2010年投产27条线又新增产能3200万吨。随着这些产能的投产,四川省的水泥价格也逐步下滑。据了解,为了稳定水泥价格,四川省部分大型水泥企业曾在今年春节前停产检修,但是目前的水泥价格下滑表明停产检修的效果并不大。(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