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化投资迈步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方 丽

  随着市场轮动的提速以及内在容量的扩大,精选个股的难度日益加大,量化基金以“人脑+电脑”构建渐显投资优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2月以来国内10只量化基金全线上涨,涨幅都在4%以上。以南方策略优化基金为例,截至3月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增长率达到6.17%,在银河分类的22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6,稳居业绩榜第一阵营。

  量化系基金以“人脑”宏观判断与“电脑”的精准的微观模型配合,把握市场中稍纵即逝的精细投资机会。量化基金与市场中的主动型基金相比,其量化模型选股在本轮大小盘风格转换的过程中能更好地规避人性中固定思维模式的制约,更快地切入大盘风格蓝筹股。此外,相对被动型基金而言,量化基金在市场上涨的时候能跟上指数的收益率。

  南方策略优选目前配置了近30个行业,但最重仓的仅为8%左右,投资的股票在200个左右,最重仓的股票占比1.5%左右,可以有效地分散市场系统性风险。南方策略的宏观模型在今年2月初出现偏多信号,令南方策略基金在宏观仓位上把握了本轮反弹的收益,

  南方策略优化基金基金经理刘治平表示,量化投资的最大优势就是减少犯错误的概率,获取稳定业绩回报。国内数量化投资基金还很少,数量化投资挖掘被市场错误定价的投资机会还很多。目前的A股市场就像“露天金矿”,掘金机会很多,量化基金有望逐渐成为居民中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