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的投资幸福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刘劲文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个具有无以伦比魔力的字眼,平安、快乐、健康、成功、顺意、无忧……似乎一切美好的向往和欲求都可以纳入其中。毫无疑问,我们每一天的辛苦努力都旨在向它靠近以求获得它的垂青。那到底怎样才算得上真正的幸福人生呢?

  也许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老大的幸福》能给我们一些启发。身为足疗师的傅家老大本来在东北小城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但自认为生活幸福、事业成功的弟弟妹妹极力安排他到北京换一个活法,寻找“幸福”。然而,在深入接触了解了房地产大亨二弟、官迷三弟、房奴四弟和“股疯”小五等人的真实生活后,老大产生了强烈的不认同感。另一方面,老大独特的生活态度及人格魅力,也令众人开始思考幸福生活的真谛。

  电视剧里,因急功近利而浮躁不安的众人与默默坚守最朴实、最纯粹幸福观的老大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真正的幸福也在其中隐约自现。事实上,剧中忙碌折腾的老大弟妹们的不安心态在社会缩影般的股市中也时时有所体现。君不见相当部分的投资者总是急于求富,跌就忧,涨也烦,不知不觉间成了股市的奴隶,渐渐认定投资毫无幸福快乐可言。

  实际上,正如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到的那样,赚钱只是手段,幸福的生活才是最终目标。那么,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如何才能走上幸福投资之路呢?

  追求幸福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奋斗,正确的心态也非常重要。基金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专家理财,分散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能获得众多居民的青睐,当然也是源于对幸福的追求。可惜的是,很多人持有基金后总是患得患失,急躁不安,渴望快速盈利而害怕短期下跌,频繁交易得不偿失,结果反而距离幸福越来越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普通投资者不妨效仿诸葛先生学着换一种投资心态,试着穿过浮躁而喧嚣的大众情绪和市场的惊涛骇浪,在市场的喧嚣中求得内心宁静,建立起良性的投资思维应对涨跌困扰。

  成为幸福投资者真的很难很难吗?实则不然。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减少交易次数、以长期投资心态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幸福感是最高的。关于投资者的调查研究还发现:过于追求成功,幸福感会降低,一夜暴富的梦想和现实的差异容易使人痛苦;不注重短期市场波动,关注长期趋势的投资者更为幸福;把投资交给专业人士打理也的确可以提升个人的幸福感。你的投资幸福吗?幸福其实并不遥远,选择投资基金并长期持有是可以让你与幸福长相厮守的。

  电视剧中老大的乐观自足让他从来就不曾缺少自我幸福感,而去年访华的“股神”巴菲特也让大家看到了成功投资与幸福投资本来就是浑然一体的。想让你的投资变得更幸福吗?不要时刻关注涨跌,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得失,这样投资会更轻松愉悦,也更容易取得出乎意料的成功,人生的幸福也就随之而来了。 (作者单位:汇添富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