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真实民意献务实良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3月13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春风和煦。

  刚刚步入广场的政协委员们立即被等候多时的记者团团围住。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即将闭幕之际,面对记者的采访,委员们由衷表示,对今后5年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截至2011年3月8日下午2时,委员们提交的提案达5762件,比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增长6.11%。九成委员都是有备而来,其中,有关经济的提案近半,经济转型与民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不仅数量增加,今年的提案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许多委员采用了记者的工作方式,深入基层进行“采访”。为提出一份有关“入园难”的提案,有的委员不仅与幼儿家长、幼儿园教师展开交流,还“采访”左邻右舍,充分了解民意。一些委员还通过网络、微博等方式,充分征集民意,让网民“出点子”,形成提案。“网上晒提案”成为今年“两会”上一大亮点。

  无论是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还是新闻发布会,委员们不仅带着耳朵来听,更是带着思考参会。

  短短的11天里,“睿智之语”处处闪现。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大重要经济和民生问题。在经济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把房地产问题划归三方面来思考,用诙谐的语言,谈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务实的分析,把小组对房地产问题的讨论推向高潮。不大的会议室,“温度”越来越高。房屋属性到底是商品,还是公共产品?委员们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

  对于农民工就业问题,来自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委员们感受不同,也由此展开“交锋”。针对我国产业链转移所带来的各地用工形势的不同,来自东部尤其是来自企业的委员们在考虑提高农民工工资的同时,也关注企业用工成本的提升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而作为中西部劳务输出地区的委员们则更关注提高农民工的工资和加大对农民工的保障问题。不同的见解,没有谁对谁错,只有角度不同,更真实地全面反映出我国企业发展与用工现状。

  围绕着企业“走出去”,无论是来自国企还是来自民企的委员,都在呼吁政策的支持,这一呼声带动了整场讨论的氛围。来自央企和民企的委员也对企业责任、企业发展面临的优势以及存在的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无论来自哪个行业哪个区域,观点“交锋”的背后,既有自身的合理性,也有共同的追求,最后的落脚点都落在保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代表整个公众的利益去发现问题,用发展改革的方式解决问题上。

  与各部委有关负责人的直接交流中,委员们也毫不讳言矛盾。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列席的九三学社小组讨论中,委员们把一系列敏感问题抛向了他们。从房地产调控到土地出让收入,从农民征地补偿标准到保障性住房资金,诸多的问题,使得讨论延续了近一个小时。

  民生领域的问题,如医疗、教育、保障等等,关注度同样不减。“楼上那组上午讨论很激烈。”类似的话语时常出现在记者的口中,小组讨论中总有热点吸引着记者的注意力。由于激烈“交锋”,小组讨论延时的现象并不稀奇。

  除了会议室,在走廊、电梯间、休息区,处处可见委员被记者围绕的身影。面对录音笔、话筒以及摄像机、摄影镜头,委员们从容应对,把自己对经济和民生的看法和建议一一表达出来。

  短短的11天,是委员们忙碌的日子。尽管“忙”中透着一丝疲惫,但是委员们脸上却时时挂着笑容。凝心聚力,献务实良策,共谋发展,是委员们心中共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