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银行应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萃

  记者周萃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等网络媒体策划的“两会调查”显示,保障性住房、收入分配、物价稳定、惩治腐败和就业公平等问题,群众最为关切。

  民生无小事。保障性住房建设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它不仅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也是全社会需要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的一件大事。

  推动保障房建设顺利开展面临的难题是什么?“钱从哪里来”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1030亿元资金补助保障性住房建设。然而,要实现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估算下来的总投资应在1.3万亿元左右。巨大的资金缺口该如何补足?除地方财政的配套资金、社会力量的参与外,专项信贷支撑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被寄予厚望。

  事实证明,商业银行并没有辜负这种期望。银监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部房产开发贷款增幅8个百分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198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部个人按揭贷款增幅10个百分点。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为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的保障房配建提供大量信贷支持。不难看出,过去几年商业银行确实在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决策和部署,扎扎实实为保障房建设“添砖加瓦”。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商业银行当前庞大的总资产规模、总贷款余额相比,商业银行对保障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确显不足。而且,从支持项目类型上来看,贷款主要都投向经济适用房,对公租房、廉租房的支持力度小,融资介入少。固然,商业银行在支持保障房建设中,不可避免会遇到还款保障难落实、风险缓释不足等难题,但面对难题,需要商业银行运用经营智慧,积极研究破解之策,迎难而上,抓紧规划,完善机制,开拓创新,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和谐社会、幸福社会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对于政府提出的2011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商业银行不仅应该有所作为,而且从商业银行当前的规模、实力、各项业绩指标来看,只要思想到位认识到位,必将大有作为,完全有实力、有条件为国家重大民生工程的推进作出更大的贡献。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94.3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5.9万亿元,而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评选结果,工、建、中、农、交行分别位列全球银行税前利润总额第1、2、7、14和19位。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已经成长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反哺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应该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

  当然,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诸多领域诸多部门,只有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展开。社会各方面也应该尊重和理解商业银行的商业属性,考虑通过财政适当补贴、税收适当优惠等手段,为商业银行支持民生工程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使商业银行更加有意愿为保障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