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为扩大内需加把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午言

  中国经济要实现从过度依赖外需型向更多依赖内需拉动型、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的转变,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其紧迫性与日俱增

  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都不可避免要面临各种风险,年老、失业、疾病、家庭困难……社会保障的意义,就是给广大百姓一个基本的安全保障。从这个角度说,社会保障与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

  然而,对于已经高速发展30多年的中国经济而言,社会保障不仅只是关系到个人利益的问题,更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经济要实现从过度依赖外需型向更多依赖内需拉动型转变、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当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强劲引擎。

  经过近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保障投入明显增加,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社保覆盖面仍然较为狭窄,较低的基本保障水平、正在加速的老龄化,加之不断增加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成本,让居民不得不选择储蓄,以备不时之需。正是这些后顾之忧,抑制了全社会的消费能力。这一点在社会保障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体现得更普遍,“养儿防老”、“存钱防病”依然是很多人的观念。只有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才能让百姓增强消费信心,安心花钱,从而促进消费增长。

  城镇化是我国未来几年扩大内需最有潜力的领域。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农民的市民化。农民能不能成为市民,一方面是要有就业机会,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能否享受到市民的社会保障。而从现实看,进城的农民工及其子女中,能够公平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仍是少数。今年两会,政协一号提案就是有关城乡社保一体化,充分反映了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关切。农民工市民化,将有力促进居民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从而降低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有人测算,如果能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每年能使约1000万名农民工实现市民化转变,让他们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可以使我国在未来几年内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上升约1个百分点。

  事实上,社保支出的增加,本身就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一部分。目前,在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中,医疗卫生、社保与就业支出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提高潜力。如果能够持续稳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就能够直接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

  不仅如此,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也有重要意义。与社会保障紧密相连的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区服务等,是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领域,这些行业的发展将会带动就业,有利于增加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同时,在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较好保障以后,也会推动消费结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