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忧外患之下政策料平稳 期市春天或迟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大宗商品在“内忧通胀,外患需求”的双重影响下,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上周五日本地震再次升级了“外患”级别,商品市场再度在尾盘显著下跌。

  从表现来看,橡胶、铜和锌跌幅均在7%以上,棉花、白糖、棕榈油、豆油和PTA等跌幅也超过4%。

  笔者认为,未来在“内外”担忧情绪促使下,自去年11月份开始的紧缩货币政策或将转入真正平稳期,并对资本市场形成一个相对温和的环境,大宗商品仍具有相对上涨动力。

  首先,未来政策调控方式或将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及外部环境适当调节,有别于此前几个月紧缩流动性的政策。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宏观经济面临着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政策开始逐步转向相对紧缩的周期。其中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不断上调准备金率以及上调利率来收紧流动性,从而达到抑制通胀不断上行的目的。

  通胀压力不断上行主要来自于成本要素和流动性过量的双重推动,尽管经历过了近5个月的从紧政策,但CPI依旧保持在相对高位,且上行压力正在逐步显现成本要素的影响。

  实际上,紧缩政策就是双刃剑,既抑制CPI增速,也影响经济增长。“十二五”规划中的经济增速目标大幅下调,标志着中国经济将从重“量”转为重“质”。但同时GDP增幅继续维持在8%,也同样反映了要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实现一个均衡。

  为了维持这两者之间的均衡关系,未来更多的是要进行结构性变化。例如,虽然最近央行加强了信贷投放管理,虽然未来信贷总量并不一定会出现锐减,但结构性投放基本上已经明确。对于那些低产出、高耗能的产业从信贷上要坚决遏制,对于房地产行业也要从信贷上进行严控,而对于“十二五”期间的新兴行业、战略性行业的信贷投放将会适度增加。

  从最近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放缓迹象;例如:二月份PMI已经降为52.2,连续数月下滑;同时进出口数据也出现不乐观迹象。虽然大部分经济学家因节假日因素存在而不愿将二月份进出口数据单列出来进行分析,但如果根据2009年、2010年的同期数据进行对比,扣除节假日因素后2011年2月份进出口情况要差于2009年2月份。这反映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推动已经开始影响出口,同时房地产调控、汽车调控等带来的内需放缓也逐渐影响到中国经济运行。在此背景下,未来两个月中国经济并非过分乐观,而如果继续延续前期货币政策,将有可能打破控通胀、保增长和调结构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

  其次,从外部情况来看,近期北非局势对全球经济复苏能否持续形成了较大压力,加上周末日本遭受了重大自然灾害,两地因素(地缘加地壳)将在短期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同时,欧洲危机再起,不利的外部局势都会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外部压力。因此,国内政策有必要转入稳健期,以更好应对外部局势恶化带来的冲击。

  最后,虽然当前大宗商品受“内忧外患”双重影响而陷入了大幅度调整,且未来大幅度波动可能是常态,但如果持续五个月的紧缩政策向“稳健”二字靠拢,商品市场宏观环境将有效改善,加之地缘+地壳风险及欧洲债务危机能够相对缓解,大宗商品仍具有上涨动力。

  国内期市每日资金动向

  数据来源:银河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