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非:期待基金精细化营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主编手记

  3月11日,iPad2在美国上市。相对于iPad1,新款更轻更薄,同时采用双核处理器。对于苹果迷来说,再拿iPad1上街,显然有点“OUT”,只有再次排队抢购。苹果这样的产品更新速度显然让拥趸们应接不暇,甚至由此产生一个笑话:iPad1存在八大缺点,一是不如iPad2,二是不如iPad3,三是不如iPad4……

  不过,这样的笑话要是对国内基金公司讲起,可能会让他们尴尬不已。有心人或许发现,基金公司在营销时屡屡上演“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窘境。

  比如,有的基金公司要发行债券基金,就大讲股市投资的不确定性,好像只有债券基金才是投资者唯一的安全选择;要发行股票型基金时,转眼间又强调债券基金收益远不如股票型基金,投资还要忍受一定的波动,从而争取更高的收益。

  2010年前,由于基金公司一年一般只发行两、三只产品,募集期相隔的时间较长,这样的尴尬还不明显。但去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实行多通道审核制度,一次可以上报发行6只产品,基金公司一年发行5到6只产品已经司空见惯,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更把发行目标定在了10到12只。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基金公司不适时改变营销方法,就会闹出“这个月说A股不行,下个月又说A股遍地是金”这样更大的笑话。长此以往,基金公司的诚信度必然会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基金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亿,风险从低到高的产品线布局也较为完整。可以说,中国基金业已经基本度过“跑马圈地”的时期,步入蓄势盘整的瓶颈阶段。要想突破瓶颈,依靠“放量”发行新基金这样的“粗放型”策略显然行不通。基金业发展方式的转换,不妨就从“精细化”营销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