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基金张万成:国际资产配置是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发基金张万成

  投资海外市场的投资者,目前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在金融危机前首先“吃螃蟹”的投资者。他们因为有过切肤之痛,对后续QDII产品基本上持“不主动、很受伤、特拒绝”的心态;一类是以前没有接触过QDII产品的投资者,他们对QDII产品处于“不了解、不清楚、特迷茫”的状态。甚至有人在问答环节提问:“你们的QD‘二’正在发行,那么你们家QD‘一’运行如何?”原来,他们把QDII的“II”当作了罗马数字的“二”。我们在啼笑皆非的同时,不禁深感投资者教育的重要。

  虽然QDII出海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国际资产配置是大方向。而且,对于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分散投资理念大体上分歧也应该不大。

  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全球复苏的步伐和节奏出现明显的差异,国际和国内经济处于冷热交替的拉锯状态,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对国内外股票市场形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二次探底”的恐惧逐渐蔓延;下半年随着欧洲救助措施的出台以及美国的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人们对“二次探底”的担心开始弱化,国际市场尤其是9、10月份又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但伴随着通胀的不断走高,亚太国家复苏强劲,紧缩也随之而来。澳大利亚和印度等相继加息,中国政府又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不可避免地在短期内对资本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

  全年来看,韩国综合指数涨幅为21.88%,马来西亚吉隆坡指数涨幅为19.34%,印度孟买Senses30指数涨幅为17.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16.91%,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2.78%,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为11.02%,新加坡海峡指数涨幅为10.09%,台湾加权指数涨幅为9.58%,澳大利亚涨幅-2.58%;国内上证综合指数则下跌14.31%,深证成份指数下跌9.06%,沪深300下跌12.51%。由此可见,海外市场投资可以规避国内单一市场的波动风险。

  世界经济的调整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进行,发展中国家的收紧政策,短期内将使得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可以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发达国家持续的宽松政策,有利于促进其疲弱的经济,经济虽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却表现出回暖的迹象。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因为跟随高通胀的政策收紧,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还是近期北非、中东等政治动荡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都是世界经济复苏当中短期的扰动因素,不会改变复苏的方向。

  而基金投资理财,正如一场发令枪响后就开始的长途赛跑,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才刚刚开始,不能因为首战不利而拒绝,也不能因为不了解而恐惧。当然,正如我们不主张只投资国内不投资海外一样,我们也不主张把资金都放在海外投资上,投资者可以根据各自的投资偏好和资金未来使用情况来进行资产配置。大类配置方向有两个,一是在国内投资和海外基金上进行分配,二是在不同风险收益基金上进行配置,也就是在股票型、平衡型和固定收益型类别上进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