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对我国相关行业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葛军 吴云英

  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其对于我国相关行业的影响,点评如下:

  我们认为,本次地震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为有限(主要是情绪影响),短期仍维持对金属价格调整震荡走势的判断。

  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此次地震将短期影响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从而影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信心,因此将压制国际大宗商品的总体走势。此外,由于日本是全球锡和镍的主要需求国,地震对镍和锡的短期需求造成一定负面压力,从而压制价格。

  我们认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来说,此次日本地震只是雪上加霜,根本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仍是全球流动性、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进程、美元走势等。在日本地震之前,我们即认为此轮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面临一波中级调整,这主要取决于我们认为美元短期会走强,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中国2011年上半年“补库存”不太可能出现。

  日本钕铁硼制造和新能源动力汽车相关产业比较发达,目前我们尚未得知地震后住友金属、信越化学等钕铁硼生产企业所受损失的消息,但下游汽车生产商的停产将影响钕铁硼下游的需求。

  日本汽车厂商停产从理论上来说,将影响新能源动力汽车锂动力电池的需求,但由于汽车厂商并不会长期停产,加之锂动力电池配套新能源动力汽车目前尚未大量商业销售,因此对于国内的新能源动力汽车相关零件生产商影响甚小。总体上,我们仍强烈看好新能源动力汽车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

  就交通运输行业而言,我们维持海运短空长多,航空影响有限,对国内公路铁路无直接影响的判断。

  干散货市场方面,短期日本几大钢厂停产,同时因地震导致的封港,使得日本对矿石和煤炭的进口需求停滞。我们估计短期对散货市场需求的影响约为全球的1/10。但考虑到灾后需要重建,将带来额外的钢材需求,中期可显着促进全球散货货量上升,但不改变散货行业周期原有运行格局。

  油轮市场方面,原油海运需求受阻,可能使刚有起色的原油运输市场再次受挫,而成品油运输则可能受益。集装箱市场方面,日本国内的出口需求和本国集运船队受到抑制,但由于日本占总体集装箱运输市场份额不大,对整个集运市场影响不大;对中国北方港口影响大于南方港口。

  对航空机场行业的影响有限。首先,因地震导致航班取消的影响仅有1-2天。第二,对日本旅游市场短期有所冲击,但长期无影响,中期影响有限。第三,国际油价先跌后涨,长期看成本压力犹在,而机场凭借其强防御性将受到市场关注。

  日本地震对我国的公路铁路物流等行业均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作者系长江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