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对国际粮价影响恐将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日本是世界第一大玉米进口国、第四大大豆进口经济体,但日本强震对国际粮食市场的影响恐将有限。

  一位国际贸易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日本粮食需求主要通过国际贸易满足。目前,日本粮食加工和贸易企业主要分布在东京、新潟、福冈等地,强震之下的东京秩序未见明显异常,如东京商业活动快速恢复正常,日本粮食贸易和加工将保持平稳。

  美国饲料与谷物协会在11日的公报中表示,海啸袭击了日本北部的一些港口,一些饲料厂和牲畜养殖场在早前的地震中损失不大,但是在随后的海啸中损失惨重,目前判断日本农业受到的损失有多大仍然为时尚早。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由于市场担心日本发生的强烈地震可能会对粮食需求造成影响,芝加哥农产品期货价格3月11日大幅下挫。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6425美元,下跌18.5美分,跌幅为2.7%;小麦5月合约跌21.75美分,收于每蒲式耳7.1875美元,跌幅达2.9%;大豆5月合约下跌21美分,收于每蒲式耳13.345美元,跌幅为1.6%。

  上述数据也反映出日本的粮食消费结构。目前,日本是世界第一大玉米进口国,是世界第四大大豆进口经济体。根据美国农业部3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农产品供需报告,2009/2010市场年度,日本玉米产量为零,进口玉米为1598万吨,位居世界之首;2010/2011年度,日本玉米进口量将达到1610万吨。2009/2010市场年度,日本大豆产量约为23万吨,进口大豆数量为340万吨,列世界大豆进口量第四位,排在中国、欧盟12国、墨西哥之后;2010/2011市场年度,预计日本大豆产量为23万吨,进口量为345万吨。

  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告诉记者,日本由于资源有限,粮食主要依靠进口,大米市场稍有不同,水稻是日本的主要粮食作物,此次遭受地震和海啸影响的日本东北地区是日本的水稻主产区之一,可能会对日本的大米供应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日本大米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09/2010市场年度,日本大米产量为771万吨,进口大米产量为67万吨;2010/2011市场年度,预计日本大米产量为772万吨,进口大米数量为70万吨。

  据了解,目前日本水稻还没有播种,地震和海啸对耕种的土地造成的损失还需要时间评估,如果产生影响,可能是仓库中的存粮遭受损失。地震和海啸造成日本东北部部分港口和空港关闭,如果物流设施不能得到及时恢复,日本的订单将减少,一位业内人士说:“此时正是日本从事粮食贸易的商社为今年下半年做采购订单的时候,如果东京等地的秩序恢复正常,采购还来得及。”

  无论日本粮食贸易增加还是减少,中国不是日本粮食贸易的主要伙伴,受到的影响有限。

  上述国际贸易人士介绍,此前日本豆腐、酱类制品所需的大豆主要从中国进口,但在“毒饺子”事件发生后,日本主要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非转基因大豆,他所在的贸易公司很少有机会出口大豆到日本市场,有的也仅是1000吨左右的小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