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出推出商品期权需更多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创新,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作为平衡期货市场风险的商品期货期权的推出就更显得格外重要。

  据期货日报3月14日消息,前不久,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人民币外汇期权将于今年4月1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这为我国汇率市场增加了一种避险工具。市场也普遍期待,能在期货市场推出商品期货期权,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市场的避险工具,从而更加完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体系。

  商品期货期权是以大宗商品,如农产品、贵金属、能源等期货作为标的物的选择权。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创新,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作为平衡期货市场风险的商品期货期权的推出就更显得格外重要。

  在商品市场上,商品期货期权的推出对于相应的现货企业来说,多了一种套期保值手段。他们不仅可以通过买入不同执行价的期权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而且能避免在期货市场上被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对于期货投资者来说,不仅可以利用期权规避市场风险,还可以通过买入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卖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四种基本策略与其期货头寸组成不同的投资组合,以实现不同的投资策略。对于现货市场来说,商品期货期权的推出可以降低相应现货价格的波动。因为在影响期权定价的五个主要因素(期货价格、执行价格、波动率、无风险收益率和到期时间)中,除波动率外,其他四个因素都可以在合约或市场中找到确切数据。一旦市场上有足够的期权交易价格数据,投资者可以通过期权定价模型反推出其隐含波动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稳定现货价格的效果。对于期货市场来说,商品期货期权的推出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为商品期货提供一种保障机制,同时还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这一点,可以从韩国股指期货期权的推出促使其相同标的期货交易量大幅增加得到证实。

  但同时,我们也更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要让商品期货期权顺利推出并健康成长,还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工作,这也是目前我国期货市场需要尽快完善的。首先是参与者的问题。当前,国内期货市场主要参与者是中小投资者,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规模相对还比较小,而期权的推出就需要大机构的积极参与,来扮演做市商的角色。这是因为,机构可以利用其强大的专业团队对期权权利金进行合理报价,从而能更好地保证市场价格稳定有序变动。其次是商品期货期权的定价问题。众所周知,商品期货期权是基于商品期货的期权,而商品是进行全球定价的,国内多数商品期货都会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因而其价格很不连续,盘面上跳空较多。那么,在应用传统的期权定价公式时就会出现和假设条件不匹配的问题。对于做市商,顺利对冲delta的风险是必要的,如果流动性不佳,那么可能会导致商品期权高定价,影响其避险功能的发挥。再次是法律法规的问题。期权市场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给予支持。目前,我国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公司法》、《证券法》和《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这些法律法规都没有对期权交易进行具体规定,会使投资者在进行期权交易时感到无法可依,进而动摇其交易的决心,更会影响期权市场的茁壮成长。

  在商品期货期权推出前,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市场的中介,必须利用这一机会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出专业的期权交易、期权定价、模型开发、风险控制等人才,还要积极地对客户进行培训和宣传,以加强客户对期权的认识和兴趣,并充分的利用这样一个避险工具为现货企业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只有这样,期货公司才能在商品期权推出时抓住先机,赢得客户的信任。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