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建堂:有信心把全年CPI控制在4%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刘玉凤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3日表示,中国保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较多,“经过努力,把全年的物价水平控制在4%左右,还是有信心的。”

  马建堂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后对记者称,从1-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数据看,今年既存在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内的有利条件,同时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因为确实也有压力。

  从有利条件看,第一,我国工业品的供给从总体上讲还是供大于求的;第二,我国粮食已连续7年丰收,粮食库存在比较高的水平。“粮食库存和粮食产量的比例已经超过40%,远超过国际上公认的17%-18%的水平。”

  “如何利用有利的条件控制物价上涨,化解和缓解通胀压力,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马建堂说,首先要增加生产,保证供应,这是最基本的;其次,还要用一些手段来调控货币;再次,要搞活流通,环节要打通、要理顺;最后,也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止炒作,管理好对物价的预期很关键。

  粮价稳,百价稳。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粮食生产情况越来越受关注。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2日在“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冬天北方部分地区的干旱未对冬小麦、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当前夏粮生产形势总体上较好。

  七连增之后,各界高度关注今年粮食产量能否实现八连增。对此,危朝安表示,粮食产量重在秋粮,因此,“今年能不能丰收,能不能继续增产,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