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轮胎企业亏损面超过50% 轮胎价格被逼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游天胶价格高企,下游轮胎企业最高提价10%。“去年国内轮胎企业亏损面超过20%,今年以来轮胎企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50%,没有企业还能‘屏得牢’。”招架不住天然橡胶价格继续在高位徘徊,亏损面已扩至50%的中国轮胎企业开始一轮更大幅度的涨价。

  记者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获悉,自今年春节以来,多数轮胎企业都进行了5%~8%的提价,涨幅为去年以来最高。据悉,还没有提价的企业也计划在三四月份涨价。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外资企业为了争夺市场,却边喊涨价边搞特价,特价后的价格甚至比涨价前更低。

  部分企业抢占市场的做法已见成效——已有部分小型轮胎企业停产。

  “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导致其占轮胎成本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而以前只有42%~45%。这也意味着轮胎也要涨价50%,而从去年以来,轮胎价格的累计涨幅也不过20%~30%,轮胎企业的压力仍然很大。”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万友表示,轮胎企业只能通过内部消化,调整产品结构,如寻找天然橡胶的替代品,开发无内胎轮胎等。此外,还要扩大产能,增大销量,以摊薄成本。不过,让轮胎企业稍松口气的是,屡创新高的天然橡胶价格最近出现下跌。

  “我们轮胎企业都希望原材料价格保持稳定。”章万友希望天胶价格能回归理性。

  资料显示,2009年10月,天胶现货价还仅为16000元/吨,到今年一度摸高至43000元/吨。其间,在去年第四季度,轮胎企业联名上书建议中国橡胶工业呼吁国储抛售橡胶平抑原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