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证监会正与有关部门研究推并购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上海证券报3月12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泽华11日表示,证监会正与有关部门研究设立并购基金,以进一步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另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原则已初步明确,优质公司有望享受更高效的审核。

  欧阳泽华是在出席证监会举办的新闻发布活动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支持并购重组方面,证监会现在正与发改委等部门研究设立并购基金,以进一步丰富支付方式,解决并购重组融资难问题。基金的设立“涉及主体范围、资金来源、公司注册方式和未来税收安排等问题,很多环节需要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我们乐见其成。”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方面,证监会已有基本考虑。欧阳泽华表示,证监会重点考察并购交易主体的规范程度、并购交易的类型和产业政策要求,以及财务顾问的历史执业情况。根据上述维度,证监会已经组织相关机构论证具体考核指标,根据指标,考虑将“分道制”审核划分为三个层级:一是对重点考察内容均较理想的申请,予以加速审核,提高效率;二是常规审核;三是审慎审核。“这样大家可以对号入座,形成准确的审核预期。”欧阳泽华表示,“分道制”审核方案经细化并履行程序后将推出。

  打击内幕交易方面,欧阳泽华称,去年国办转发证监会等5部委关于打击内幕交易意见通知下发后,各部门、各地区都已开始行动,打击防控内幕交易的“天罗地网”有望在今年织成。他介绍,根据交易所统计,去年三季度以来,两市股价异动频率、异动幅度相比之前出现下降趋势。可以推测,通过高频率大范围的宣传活动,涉及内幕交易的无知违规已经基本得到消除,但是恶意违规还需要严厉打击。

  谈及退市问题,他表示,去年证监会成立了退市工作小组,目前已形成整体方案,明确了退市的基本原则和思路。“当务之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完善退市财务标准;二是提高对临近退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准入标准,提高的幅度正在研究;三是考虑建立通过司法方式追究退市相关责任人责任的问责机制。这三个方面构成退市制度的主要体系。我们将根据安排,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