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目前通胀预期平稳 利率调整非仅盯CPI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上海证券报3月12日报道,周小川称,央行会继续使用各项工具管理流动性,当前情况下利率是重点工具。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主题为“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的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虽然CPI数据仍在高位运行,但通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在货币政策上央行历来不排除使用各项工具的可能性,从当前情况看利率政策是一个重点需要使用的工具。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4.9%,略高于市场预期。周小川表示,在国民经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成功复苏后,通货膨胀也有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政策肯定是一个重要工具。

  任何金融政策工具都可能有负面影响,在发达市场低利率的背景下,我国加息可能会使资本流入有所加大。但是周小川指出,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因此央行还是有一些手段来管理资本流动的,权衡利弊后,利率政策还是目前一个重点需要使用的工具。周小川强调,利率调整不能只顾及CPI,还要兼顾经济增长、资金流动等。

  周小川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已经转为稳健,央行会继续使用各项工具管理流动性。他提醒,管理流动性的工具不光是“收缩”一个方面,它主要是对“适量”程度的调节。

  对于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部分银行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周小川认为,今年货币政策由此前的适度宽松转为稳健,银行感觉资金流动性比去年紧是正常的。

  针对目前的负利率,周小川表示,央行在中期范围内应该保持存款的正利率,然而,利率变化有可能不如通胀变化那么快,跟不上CPI指数的变化,因此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但是,回顾中国近一二十年的历史,从中期来看,实际利率大体为正。

  针对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缓解通胀的观点,周小川回应,汇率调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的价格有一定影响,但是相对于小国开放型经济,对我国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此应对通货膨胀的各项政策工具中,汇率并非重点工具。我国汇率改革将继续坚持渐进性原则,逐步增强汇率灵活性。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记者会上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我国的既定目标,要继续推进。未来五年会有较大进展,但何时可实现完全可兑换尚无具体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