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净持仓多空老大均未易主 市场分歧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股指期货IF1103合约延续跌势,成交量略降,持仓量减了2995手,持仓减幅较大预计与资金移仓的行为行为有较大关系。不过IF1104的持仓仅增加了1374手,可见部分投资者先行减持了当月合约的持仓,并未直接移仓,预计是准备等待更好的价位出现后再在下月合约上建仓。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每日持仓数据,前20名席位持买单量合计减持1099手,持卖单量合计减持2100手,空头减仓量远大于多头,表明在连续下跌后,空方先出场的迹象明显。

  净持仓方面,上周五前20名席位的净空单量较上周四减少773手,但前5名席位的净空单量却增加了1手。虽然增加量不大,但考虑到空头获利减持的因素,应该说是有新的做空资金进入了市场。估计这部分资金是套利资金,因为IF1103合约在距离交割日仅有一周时间的情况下,上周五期现价差难得出现了超过20点的情况,套利资金绝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再通过观测历史持仓数据,基本可以推断出套利资金主要集中在前面几个席位上。因此,剔除套利行为的干扰因素外,前5和前20席位净持仓变化反映出的信息是一样,即在连续下跌后,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所释放,短期内股指期货或将出现技术性反弹。

  再看单个席位的持仓情况,虽然国泰君安在1103合约上的多单和空单变化均是偏多,但从净持仓数据看,空头老大仍是中证期货,多头老大仍是浙江永安。不过上周五主要席位的净持仓变化略显凌乱,这或许也表明在当前行情下,市场的分歧加大。

  作者:长江期货 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