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斯达克拟建北京海淀工作站 提供企业上市辅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淀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中心之一,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昨天,世界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尼尔森·格里格斯向海淀企业到该市场上市发出邀请。今年,纳斯达克将成立海淀工作站,为海淀驻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

  昨天,海淀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玫瑰岩资本合伙人公司、美国普凯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签订五方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纳斯达克海淀工作站是此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重要内容。这也是纳斯达克首次在北京设立联络机构。

  “据我们了解,海淀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有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意愿,但是对于境外上市的规则了解不多,以前主要靠向中介机构咨询。”海淀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纳斯达克海淀工作站建立后,将有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在工作站长驻,企业可以直接到工作站咨询上市事宜,沟通渠道也更畅通。

  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尼尔森·格里格斯也表示,纳斯达克海淀工作站成立后,将积极开展辅导和培训,帮助海淀区企业熟悉境外上市过程中的各种程序,了解美国高科技企业的资本运作模式。同时,也会引入风险投资机构,开展跨国兼并收购和投资。

  海淀是本市高新技术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也是上市企业最多的区域。截至目前,海淀区在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83家,其中国外上市公司33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17家,占纳斯达克中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0%。

  在昨天的交流中,尼尔森·格里格斯对海淀的创新环境表示赞赏,“我们在海淀看到和硅谷同样的风投环境,也看到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他表示,将向美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市场介绍海淀企业以及海淀企业的创新精神,加快海淀区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海淀区常务副区长杨志强说,海淀正在努力建设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次签约可以说是向这个目标又更近了一步。”今后,海淀区将通过多种途径和境内外证券市场开展合作,力争每年培育100家,辅导50家,上市20家,到2012年使驻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