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房=卖隐私!个人最高卖50,200元一小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穗沪深价格持平,二线城市5000元“拿下”一个楼盘业主资料,中介转手其他行业

  理财周报记者 董华/文

  “一天要应付十多个这样的骚扰电话,个别装修公司甚至连我的职业都一清二楚。”李慧在电话里向记者抱怨道。

  中介骚扰买房,

  6000元公积金都了如指掌

  6年前,李霞和老公结婚的时候,当时刚毕业不久,手上没多少积蓄,所以房子的事情一直就被拖着。“半年前,很幸运的,单位给自己分到了一套房子,大概90平米左右。”李霞兴奋地说。

  但是,这套房子还没有住进去,一系列的问题就来了。“天天有中介公司打电话问我,房子要不要租出去,还有装修公司问我,房子要不要装修一下,他们公司的业务水平在广州是最好的。一天十几个电话,我最后实在受不了了,但是又没有办法,只好换号码。”李霞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家住深圳福田颐林雅苑的陈慧也是遭到了无限止的骚扰,陈慧表示,中介公司不仅知道她和老公的职业,还知道他们一次性付清了房款,而且还知道小两口有6000元的住房公积金。经常有骚扰电话打进来,说服他们再买一套房子作为投资,并且喋喋不休的介绍新楼盘的情况。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人打过电话,问我要不要把房子卖掉,还有问我要不要租出去的。简直乱了套了。”陈慧气愤地说。

  “黑市”200元打包

  一小区业主资料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个卖深圳业主名单做“黑市”的人,并假扮要买名单。他给记者提供的深圳业主目录有4000多个楼盘的资料,其中也有陈慧所在的颐林雅苑。据这个人透露,目前这些打包卖,800块钱。广州还有几万条的业主名单,600块钱。“这些名单都是2008年、2009年的,没有更新,而且是打包出售,所以才会这么便宜。”他说。

  此人还透漏,这些资料大部分都是从物业那里来的。他那里还有企业、车主和银行等等的业主名单。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要拿到更新的一些资料,比如2010年、2011年新盘,按照各地行情的不同,一个楼盘的业主名单估计需要几千块钱的价格出售。广州、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价格基本上持平,每个业主的资料卖价最高可达50元。而在一些二线城市,四千元至五千元即能买到整个楼盘、上千名业主的联系方式。

  其实,记者从一位中介业务员处了解到,目前有两个比较常用的途径,一个是直接向小区物业买,这个价格是每个小区大概不超过200元,如果向黑市买,每个小区不超过400块。一般,黑市的信息比较齐全,更新也很及时,但是一般都是在网上交易,看过名单之后,确定需要这份资料,就把钱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过去。其实“黑市”也在到处找中介公司,兜售自己的客户资料。

  物业是中介上游,

  中介转手其他行业

  听着真恐怖!买个房,买个车,掏出的不仅仅是钱,还有你的隐私。而实际上,中介公司才是这个行当里最活跃的因子。

  据一位中介人士透露,中介主要通过物业来获得这些业主的资料,对于物业工作人员来说,只要复印一下手头的资料就可以完成了。其实“各取所需”,据记者了解,物业工作人员因为卖业主资料,有的一个月的收入达到了五六千块钱。而资深的中介机构还会和物业的员工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拿到最“新鲜”的数据。

  其实,业主信息对中介的用途是无处不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介依靠这些信息生存。中介的业务员们有一项“例行功课”:按资料上的号码挨个打电话,以这种“无所不包”的方式来“搜刮”房源。

  而实际上,中介还会把资料出售给其他行业,比如装修、汽车、保险等行业。

  据了解,为获取更多、更详细的客户资料,一些公司甚至会向出卖业主资料的人承诺,一旦得到业主的装修合同,将按一定比例从工程造价中“返点”给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