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创期货:金属周跌幅大 突发因素需消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上周,内外盘有色金属大幅下挫,LME铜录得自2010年6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全周自9900美元最低跌破9000关口,全周跌幅接近6%;供应过剩压力大的伦锌遭到强抛售,上周急挫8.35%;而前期拟需势突破2600美元的铝价,追随原油价格及其它基本金属疲弱表现,上周五最低触及60日均线即2500美元低点。

  由于上周五,技术上,LME铜在跌至8992美元后,一路回吐跌幅,尾盘重新收回9260美元,再收长下影线,市场对基本金属中预期基本面最为紧俏的铜品种是否止跌关注度大。以外盘铜价高低点看,短期铜价已自10180美元纪录高点最大下滑了11.7%。

  从跌幅看,10%的跌势在中长期铜价的表现中,比较正常,后期铜价企稳,还是继续下探打开更大跌势,需要判断引致此波跌势的阶段性因素的影响程度。而考虑到影响着市场交易情绪的各类宏观、周边、突发因素,上周金融市场复杂、多变;以致延续到本周,思绪交错,这其中,既要判断高油价、欧债危机以及中国进一步紧缩的忧虑,也要看全球金融市场、避险资金如何消化日本强震的潜在影响。

  目前,日本强震已导致工厂停产,这包括有色精炼厂、大型钢企、汽车企业等等,东京地区今日开始“轮流停电”,工业品供需短期停滞,从原料角度考虑,铜精矿、铁矿石等可能受到日本企业停产影响,转运中国,国内工业品上游现货原料供给可能相较宽松。而日本原油需求排名第三,因担忧日本强震恐损及需求,在中东危机暂时搁置的情况下,纽约4月原油跌至100美元以下。

  就中长期潜在前景,美国股市对日本强震的反应乐观,继上周四大幅下挫后,周五因预期日本重建需求,美国三大股指低开后走高。但当时,日本遭损的情况并不明确,短期金融市场可能继续对这两日逐渐暴露的损失评估再做反应。

  眼下,日本震后影响由“海啸”转至“核泄漏”,日本1/3电力由核电供应,因地震带来的核安全问题正被广泛讨论,较长时间考虑,尽管油价暂时因担忧日本需求而承压,但未来后市,日本使用原油和成品油提供电力的潜在需求也在增大。而德国已打算对境内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另外,北非、中东问题未有解决,只是投资者目光暂时转移。上周原油价格下挫3%后,中长期的看涨因素,没有改变,继续对高油价保持警惕。

  总之,在日本强震发生前,原油问题、欧债问题重被揪出、中国2月的贸易逆差以及仍然高企的CPI压力,已经令金融市场承压明显。美国股市,需要聚焦其自身经济数据的“由盛转平”,尽管美国零售销售录得10个月来最大增幅,但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大不及预期,也令投资者质疑美国消费的韧性。技术上,道指、标普仍直面关键的60日均线。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将主要围绕通胀、房地产及地区联储先行制造业指标,另外,美联储将在周三凌晨发表新的对利率、宽松货币政策的看法。

  至于美元指数,金属走势对其敏感度不大,美元在当前关键区域的表现,将围绕欧债、自身指标以及日本资金是否回流的影响。周一,日本金融市场全部开放,日本央行已在早盘向银行系统注入2400亿人民币流动性,这有利于安抚金融市场情绪。

  国内将主要警惕两会结束后的紧缩政策,金属市场在6.9-7万的表现,将取决于部分现货买盘的出现。除去日本强震,综合来看,目前环境与去年4月铜价下滑曾出现的“二次探底”忧虑相似度高,当前市场呈现的忧虑情绪属于中期阶段性性质,延续时间较长,在铜价下跌10%后,仍可能阶段性的打开更大的下跌幅度。

  审慎起见,LME铜首先关注9050-9320区域,上方强阻力9400美元;沪铜本周可能率先完成换月,1105合约7万为承压,但下方6.9万技术支撑并不强,上方明确阻力7.1万。沪铝再1.66-1.69万间振荡,主动性不强。沪锌1105合约上冲1.8万无力,首先看1.75-1.76万振荡及铜价表现,如选择向下,将可能继续下探1.7万。操作上,笔者建议保持空头思路。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