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包下机房变网吧 大学练就创业本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易讯网CEO卜广齐的办公室宽大、整洁、干净,但公司员工从不到办公室找他。

  卜广齐就坐在总经理办公室门口的桌子上,对面坐着易讯网的副总,发现了问题,有了新的灵感,他们面对面就探讨起来。员工想找卜广齐,只需要向总经理门口张望一下即知道了。为了更好地投入,卜广齐将自己“嵌入”了高速运转办公平台。

  这一“嵌”就“嵌”了4年多,作为上海本土内资电子商务企业,“2010年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卜广齐让易讯网在与诸多外资背景网站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卜广齐寄语青年创业者】

  ●创业者需学浙商七字箴言胆大、心细、能吃苦,要有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心理准备。

  ●学会团结共赢,没有一个事业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团结最多的人加入到共同的事业中去;另外,要学会分享,一个创业者即使拥有企业百分百的股份,如果企业没做好,百分百也是零;一个创业者只拥有企业百分之一的股份,如果这家企业做成了可口可乐,那么这百分之一回报也足够丰富。

  1、工艺系学生

  “不务正业”做3D效果图

  你会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卜广齐14年前给了一个非主流答案:卜广齐的大学专业是热加工工艺及设备专业,是一门关于焊接的学科,属于工艺系。可卜广齐对这门专业兴趣并不大,18岁的他在学校里发现了机房,看到了计算机。

  上大一时,卜广齐眼热地看着同学们飞快地敲键盘,用电脑娴熟地玩着游戏,还会写小程序,而他什么都不会。于是他开始天天泡机房,学打字,学DOS命令,还帮机房老师打下手,换取免费上机时间。

  到大二时,卜广齐还是天天泡机房,但这时他已能指点同学玩电脑了,能把“挂”了的电脑大卸八块后再捣鼓好;学会了编程,会把学校网络藏的游戏找出和同学们一起玩,能窜到学校的主机里把美女图找出来,然后解压缩,细细浏览……。

  于是,一天学校里的一位老师来找天天泡机房的卜广齐,问:“你能用电脑做信箱效果图么?”

  一个信箱公司接了一个高档楼宇的大型信箱项目,楼宇开发商要求先出一份信箱在楼宇内的3D效果图。这在现在看来很平常的要求,倒退12年,却让许多计算机科班出身的人都无从下手。信报箱公司到学校寻求支援,而这位老师找到了玩电脑出了名的卜广齐。

  卜广齐当时有点photoshop的基础,知道有个叫3DMAX的软件可以做出这样的效果图,再加上年轻人无尽的自信心,他接下了这个任务,而且还答应在一周之内提交效果图。没日没夜地学习3DMAX软件,画草稿、修改……当看到卜广齐精疲力竭赶出的效果图,楼宇开发商惊艳了,信箱公司顺利地拿下了这个项目,而卜广齐则收到了2500元酬劳。

  回想起这段经历,至今卜广齐很感激3D信箱效果图这个机遇,“一下子觉得自信心陡增,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如果够优秀,就应该去做他人做不到的事情。”这件往事鼓励他以后面对各种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就从来没有退缩过,而且开创性完成一些任务,成了他的主要工作状态。

  2、机房变网吧

  “旁门左道”练就创业本领

  3D信箱效果图刺激了才上大二的卜广齐:原来自己已经可以用技术挣钱了!

  大三那年,他暑假没回家,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花不到一万元钱承包了系里的机房,请同学派发学电脑的招生小广告,每个学生收数百元学费……两个月结算完各种费用后,卜广齐一清点,居然挣了一万多。

  趁胜追击,卜广齐干脆把学校工艺系的机房承包下来,到电信局申请了拨号上网服务,放一个56K的modem。当十多个人同时上网时,网速慢得让人“心酸”,可浏览仅搜狐等为数不多的几个静态网页,可收费高达一小时4元钱,够当时普通学生的一顿餐费,但没人敢嫌贵,因为那是1998年,学校里只有这一处能提供上网服务的地方,所以同学们仍然趋之若鹜。

  回忆在校的这段青葱岁月,卜广齐十分感恩:因为他到毕业时才发现自己专业课程,除了“画法几何”,其它课程均很糟糕,学校的老师和主任们却异常开明,认为学生不一定要学预定的课程,重要的是精通一门技术,卜广齐和其他类似的学生就是这样被放过关。

  3、第二次跳槽

  受启发探索电子商务领域

  2000年,卜广齐来到了上海,被分配到闸北的一家机械制造厂。工作极悠闲,就是发不出工资。大学里没念什么书的卜广齐在这时开始认真读书了,他经常跑到福州路的上海书城,一次买书就花费四、五百元,当然都是电脑、IT方面的书籍。据卜广齐称,当时他上班时读书,下班还在读,能读到夜里11点多,是他一生读书最多、最刻苦的阶段。在连续四个月没领到工资后,卜广齐跳槽到一家主营网络安全的香港软件公司。四个月后,因发现这家公司人事变动太多,觉得前途有限,卜广齐又开始寻找新的方向。

  卜广齐至今仍记得2001年4月2日。这一天,是他在八个月内第二次跳槽,正式入职Newegg(新蛋网)的日子。当卜广齐加盟时,董事长张法俊加董事长助理,一个公司才三个人。2001年时,Newegg在中国也处于业务摸索阶段,直到“9·11事件”发生。

  9月11日当天,美国Newegg3C产品的网络销售业务大幅下滑20%;但到了第二天,由于美国很多民众不敢上街购物,Newegg网络销售业绩陡然增长一倍,自此美国Newegg的电子商务快速增长。卜广齐于是向董事长张法俊提议,干脆拷贝美国,我们做中国的Newegg网,开辟中国3C产品的B2C领域。

  在Newegg工作的几年,对卜广齐一生意义重大。董事长张法俊面授卜广齐待人接物、科学管理方法。卜广齐现在回忆起来,自己对电子商务产业的认知,就是在这家公司近五年的实践中构建起来的。

  4、开辟新天地

  立足华东展望全国

  在Newegg的五年发展过程中,内部管理和流程管理等环节上不断碰到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让卜广齐更加深了对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产业的理解。而大学时代的自我创业片段不时浮现在脑海,2005年,在新蛋网出现了组织调整,卜广齐决意离开新蛋网。

  2006年6月,卜广齐创立易迅,自认懂3C产品、懂IT技术、懂物流、懂营销的他,最初的起步还是很辛苦。彼时,在3C产品B2C网商的世界里,已经有京东、新蛋等企业已初具规模大玩家,而易讯最初的经费是卜广齐的东拼西凑的50万,人马只有几名志同道合者。因人手有限,开业前半年卜广齐还曾亲自开车为客户送货上门。

  易迅作为新进入者,只有找准定位,才能打开局面。卜广齐几经考虑,将决定先专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市场,以物流的快速,商品的低价,免费送货上门作为切入点。此后,易讯为发展几度迁址,但没有融资,一直依靠自有资金滚动,如今已经发展到拥有千名员工,四万平米的仓储物流基地。

  事业蒸蒸日上的代价就是忙,“我基本没有休闲的时间,早上10点左右来上班,夜里到家都已经10点多了。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晚上回家跟4岁的儿子玩,能让我所有的疲劳都忘记。”卜广齐笑称这是自己的最好解乏方式。

  2010年底易迅网顺利引入了战略投资人,展望未来,卜广齐踌躇满志地称,今年将把市场拓展至北京深圳等地区。

  【记者手记】

  弄斧最好去班门

  中国有则成语叫班门弄斧,批评那种无知却又好卖弄的人。但一个创业者想要成功,光靠自己单一过人的经验和单一过人的能力根本不够。卜广齐现在能够破茧而出,除了他业务专精,还与他在新蛋网有张法俊这样一位B2C的先行者作为良师益友,以及在新蛋网积累了足够多的创业技能和管理经验不无关系。

  这让记者深感,与高手共事终能受益匪浅,这份过程,远比旁观结果来得更有收获。从无知到有知,再从有知到追赶,直到超越前人,远比让其自己独自摸索来得事半功倍。

  建议创业者,弄斧不妨先去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