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获利资金离场 上周资金净流出189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上周资金呈现获利了结态势,一周资金净流出188.96亿元。虽然上周银行板块调整居前,但其资金依然流入7.24亿元,其后或将扛起抗跌的大旗。而另一方面,由于内盘和外盘的齐声下跌,上周有色板块资金大幅出逃,净流出31.20亿元。受制政策调控的机械、房地产、交通工具板块分别流出15.65亿元、15.61亿元和14.68亿元,成为拖累上周市场的重要压力。外围市场的不稳定,以及国内市场的利好退却,市场压力正在逐步体现。加之3月下旬资金面压力重回紧张,指数将会选择震荡整理。 仅银行外贸板块出现净流入

  影响上周市场的一大重要因素来自于经济数据的公布,3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外贸增长保持平衡,2月出现73亿美元贸易逆差,是2010年3月之后的首次。逆差的再度出现,说明人民币升值之后进口优势开始体现,经济结构有望转型。另外1至2月的整体的进出口总额达到495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3%。

  在外贸数据的利好刺激下,上周外贸板块大幅上扬达到4.35%,成为上周的一大亮点。其资金净流入0.60亿元,成为上周唯一资金流入的两大板块之一。而由于人民币升值外贸原材料进口成本下降的纺织、造纸印刷等板块上周也大幅活跃,分别上涨2.14%和1.20%。

  具体看来,上周两市资金净流入板块仅银行、外贸两家,分别净流入7.24亿元和0.60亿元。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资金流入居前,分别净流入2.98亿元、2.17亿元、1.71亿元和1.47亿元,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个股资金流入均超过千万元。外贸板块中,弘业股份、厦门国贸、申达股份、建发股份等强势股资金流入明显,分别净流入1.4亿元、0.7亿元、0.6亿元和0.5亿元。另外,教育传媒、电器、供水供气、纺织服装、旅游酒店等板块资金流出相对较少。

  受国际期铜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有色金属板块上周以资金净流出31.2亿居首,其中铜陵有色、金钼股份、江西铜业、西部矿业、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锡业股份、中金黄金等多只个股资金净流出过亿。机械、房地产、交通工具、医药、券商、工程建筑等板块也遭资金减持,分别净流出15.7亿元、15.6亿元、14.7亿元、11.6亿元、10.9亿元和9.1亿元,其中三一重工、徐工机械、苏州高新、小商品城、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福耀玻璃、上海医药、中信证券、葛洲坝、中国化学等个股资金流出显著。

  市场迎来扩容等多个变数

  除去资金面上的不利因素外,上周迎来重要的“两会”召开,相关的政策利好层出不穷,从低空飞行有望放开,到文化产业规划将于上半年出台等消息都极大地刺激了盘中各个小盘板块的轮动。包括西藏、滨海板块等,上周都有不俗表现。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热点板块的持续性较差,期间逢高兑现的因素较多。实际上从历史上看,“两会”期间的众多利好,往往对市场构成的是利好兑现,加之年报公布期限接近,高送转行情的接近尾声,实际上3月下旬总体处于利多的真空期。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扩容消息也开始逐步传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日前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目前的四大法规已有初稿、正在细化,但何时推出、首批上市哪些公司尚无安排。实际上国际板的推出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包括计价货币、上市范围、公告披露等还有许多细化的必要,故整体扩容还有较长时间。

  而与国际板的马拉松赛跑不同,创业板退市机制的建立已经逐步接近尾声。3月10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退市的核心制度是不允许企业重组和借壳。这一大消息将极大约束目前创业板上的投资者热情,尤其是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态度或将发生转变。在其正式稿出台之前,相关资金急于兑现的冲动极可能造成创业板指数大起大落,从而给指数带来众多不确定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资料来源

  大智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