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Ⅲ柴油7月推广 或比国Ⅱ价格略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Ⅲ柴油品质更高,含硫量大大降低,更加环保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王文渊)今年下半年,柴油车要“喝”上更加环保的国Ⅲ柴油了。按照国家柴油质量升级规定,继去年完成国Ⅲ汽油升级换代后,今年7月1日起,更加环保的国Ⅲ柴油也将在全国推广。

  “虽还没正式开始,但已着手准备在渝启动柴油升级计划。”昨日,中石油重庆分公司和中石化重庆分公司称,“预计国Ⅲ柴油将于下半年正式销售,不过具体的日期,还要由市里及相关部门统一安排。”车商分析,油品升级对柴油车是利好,柴油版轿车有望获得青睐。

  两巨头着手柴油升级

  2009年6月,国家发布了《车用柴油》(GB19147—2009)标准。按照新标准规定,今年7月1日起,全国将在城市加油站强制实施满足新标准的车用柴油,即国Ⅲ柴油。“整体比较而言,由于含硫量大大降低,国Ⅲ柴油的品质更高,也更加环保了。”中石油相关人士说。

  “据我了解,中石化旗下炼油厂早就开始安排生产国Ⅲ柴油了。”中石化重庆分公司新闻发言人向仕铭昨日告诉记者,具体到重庆市场,中石化也已提前组织货源。而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方勇介绍,“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柴油转换工作。”两家公司昨日均表示,预计重庆将于下半年销售国Ⅲ柴油。

  柴油价格可能略涨

  很多车主关心,油品升级后,油价会不会上涨?专业人士分析,由于国家发改委在成品油定价会考虑油品标准差异,因而国Ⅲ柴油价格肯定会比国Ⅱ柴油高,但两者的差价不会很大。而据了解,广州在2008年推行国Ⅲ标准柴油时,比原来国Ⅱ柴油每升贵约0.15元。

  据了解,柴油发动机具有功率大、寿命长,比汽油发动机节油30%。但受制于油品质量不高,经常出现油泵堵塞等现象,重庆柴油车销售市场并不理想。

  “油品升级对喜欢柴油车的消费者是个利好。”车商孙先生预计,国Ⅲ柴油的投用可能会促进柴油车销售,但由于存在加油难等诸多问题,柴油车短期还很难与汽油车一样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