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破获假药大案 锯末粗糠装进胶囊变名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湖北破获假药第一大案,全国200余家正规药被假冒

  据新华社武汉3月13日电 用锯末、粗糠和面粉做原料,湖北荆州6个制假窝点半年内疯狂炮制出上亿粒胶囊,冒充201种药品,并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28个省份的100多个市。案件涉及药品多、辐射地域广、涉案金额大,被称为湖北假药“第一大案”。 荆州市公安局和药监局10日联合销毁了缴获的标值百余万元假药,涉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此案涉及金额超过千万元,目前,公安部门已缴获的药品仅占总额的十分之一,大部分假药已经售往全国各地。

  去年6月,荆州一位姓李的药商在网上购买了用于治疗胃病和前列腺疾病的7种知名品牌药品,价值4000多元。当他拆开包装后,发现大部分药品既无生产日期,也无批号,随即向荆州市药监局举报。药监人员检查发现,他购买的药品全是假药。

  鉴于案件的复杂性,公安部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经过半年多认真细致的侦查,荆州警方顺藤摸瓜,一举端掉了6个制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在查获假冒201家正规药厂201种药品的同时,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移交涉案线索500余条,使一个巨大的假药销售网络浮出水面。

  “犯罪分子非常狡猾。他们刻制假冒药厂公章,冒用多个药品生产厂家、多个国药准字号批号,在互联网上大肆刊登虚假的药品广告,并通过物流邮寄的方式,小批量、多批次分销,基本上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副队长胡成林说。

  据介绍,胶囊外壳一般用糯米制成,部分用塑料制造。胶囊填充物主要是锯末、粗糠和面粉。假药作坊用印有不同药名的封塑铝箔纸,把灌装好的胶囊封装成板,然后再装入不同的药盒,“锯末”胶囊摇身一变,就能成为几百种具有各种功效的药品,可谓是“万能”胶囊。

  荆州市药监局稽查分局局长郭志强说:“这种‘锯末’胶囊危害很大,不但不能治病,延误治疗时机,如果带菌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直接危害身体健康,长期服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