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2月开发商资金增幅回落 未来几月促销恐增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骏斓

  开发商的“钱袋子”终于有压力了。昨日,国家统计局披露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217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53.2个百分点。对此,易居中国同日发布的点评报告称,未来几个月资金面还会进一步趋紧,被迫进行促销的房企会越来越多。

  未来几月房企促销恐增多

  数据显示,1-2月,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构成中,国内贷款2679亿元,增长7.7%;利用外资86亿元,增长61.5%;自筹资金4184亿元,增长21.4%;其他资金5223亿元,增长16.6%。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154亿元,增长28.9%;个人按揭贷款1280亿元,下降11.3%。

  通过分析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构成变化趋势,报告称,这是自去年1-2月增幅触顶之后,一年内连续回落。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开发商资金来源增幅快速回落至16.3%,而去年为25.4%——这也是近十年来的均值。如果说开发商去年并不差钱,降价的动力不强,那么,目前开发商整体上已经比较差钱,而且未来几个月资金面还会进一步趋紧,被迫进行促销的房企会越来越多。

  1-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运行

  报告同时指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50亿元,同比增长35.2%,比去年12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表明1-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在高位运行。

  报告称,自2009年6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显著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于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明显,国家暂时不会担心调控楼市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