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塑企稳上行尚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玮

  去年年底以来,连塑一直振荡盘整,进入3月份消费旺季本该走出一波补涨行情,却遭遇内外强势品种联合回调而被拖累下行。后市连塑是否还有“出头之日”,笔者认为并不乐观。

  裂解价差高位回落,“水涨”未必“船高”

  原油价格急速上涨一直是连塑抗跌或提振其上行的主要原因,但其成本传导的滞后性及原油价格急速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容易被忽视。原油作为商品市场中发挥风向标作用的基础性领头品种,其价格持续走强不仅对成本支撑形成利好,还将引发市场对通货膨胀的严重担忧,吸引投机资金追涨杀跌,导致商品市场在利多利空之间反复转换。

  而在油价不断高企进入加速上涨期后,将对商品市场产生反向利空作用,因油价涨幅与国际国内GDP增长幅度呈现高度的负相关关系,油价高企将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减缓、实体经济受损、商品需求消费缩减。从这一角度看,近期原油轻松“过百”并不断上行,对塑料市场的影响不能只是“成本支撑利好”一言以蔽之。

  从美国EIA最新数据可知,原油裂解价差在3月初再次达到去年5月份的高点,即便在原油价格不断高企的过程中价差有所回落但裂解利润仍相当丰厚,这造成乙烯的供应过剩及库存压力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有效缓解。笔者预计,乙烯价格短期内上涨放缓而一两个月内恐有一轮回调,因此,虽然目前原油大涨乙烯高企,但库存巨大的隐患早已埋下,后市不排除价格跌破高位成本的可能。

  消费旺季月底结束,库存仍待消化

  目前正值华北农地膜生产旺季,但地膜生产时间偏短(一个半月),对原料支撑力度有限,且今年订单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显清淡,旺季将于清明前后结束,届时原料出货难度将加大。

  供应方面,中石油、中石化将于4月份进入检修期,这有利于减缓供给压力。不过,目前中石油、中石化PE流动库存高达70万吨,相较于30万—40万吨的正常库存水平压力仍显巨大,加之3月底大商所交割仓库近8万吨PE面临集中注销流入市场,后市价格若要顺利抬升,则需等待货源进一步消化。

  进口方面,1月份PE总进口65.22万吨,同比减少8.9万吨,降幅12%。内外盘价差倒挂1000元高位已长达半年之久,但进口量一直没有明显缩减,仍维持在60万—65万吨,进口料刚性需求支撑后市,进口量恐降幅有限。

  综上所述,塑料旺季难旺似已成定局,连塑短期内将进一步寻底,企稳上行尚待时日。

  (作者单位:大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