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洋:日本灾情令市场短期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对于外汇市场来说,热点转换非常之快,正在大家对欧债危机前景还充满担忧之际,欧盟峰会意外取得重大进展,但周五日本大地震以及随后的海啸却将市场走向完全打乱,令短期外汇市场方向更加难以判断。

  在上周五之前外汇市场的焦点还几乎完全集中在欧债危机上,评级机构将希腊等国主权评级的下调以及危机国家要求欧盟和IMF下调紧急贷款利率持续打压欧元走势。在周五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特别峰会前德国政府曾明确拒绝了要求降低利率的要求,这使得市场对此次峰会几乎没有报任何希望。但结果却是完全出乎意料。参会的欧元区十七国在多项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同意把现有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有效放贷能力从2500亿欧元增加至4400亿欧元、在2013年中期EFSF到期时,设立一只同样规模的欧元区永久性机制——“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SM)作为承接这两项长久以来未能得到解决的提案。甚至会前还被德国总理一口回绝的要求降低紧急贷款利率的要求也得到了通过。虽然由于爱尔兰拒绝提高国内企业税率而不能得到降低利率的优惠,且会议最终协议要等到本月25日峰会结束前才能正式签署,但总体来看,这次会议可以说在众多关进问题上取得了实质进展,应该说此次会议对于解决欧债危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但日本遭遇的特大地震以及随后的海啸却给市场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由于灾情严重,日本国内经济肯定会出现严重影响。由以往经验看,由于短期内日本政府和企业必将收回大量资金回国内,以支持国内经济的恢复,所以会造成日元汇价短期内大幅升值,但此次的灾情不同以往,这次地震强度被认为是近140年来最大,此次地震造成的包括核电站以及机场、港口等民用设施的损害程度也可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特别是未来数月余震仍将持续到来,所以损失难以估量。虽然我们根据以往的历史表现可以肯定日本会在不太长的时期内走出地震海啸的灾害,但短期内对经济的直接损失仍会对股市以及市场信心造成重创。现在的关键是对于日元短期走势的判断市场分歧严重,一种认为灾难反而使得日本扩大了内需,大量的基础设施重建将拉动就业以及经济的发展,并促使海外资金回流,对日元有利。但另一个种观点则认为此次灾情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经济一时难以恢复,且日本央行必定会进一步增大市场流动性,同时可能会更加直接的干预日元的走升。

  除此之外,各国利率的走向也会继续对货币中期走向起到作用,现在市场仍预期4月欧央行可能升息,英国则可能在5月,所以这两个预期下这两个货币可能暂时难有大幅下跌行情。但新西兰因地震而降息以及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举措都有助美元的走强。所以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下市场短期很可能继续震荡行情。

  美元则主要还是受到原油价格以及全球各种危机影响发挥避险货币的职能,如果市场认为此次日本地震最终将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将使美元间接收益。

  美元指数:

  周五大幅回落之后周一到执笔时表现为低开高走,但短期仍可能在76.80附近遇阻,如果不能顺利突破则后市仍有再度下跌的风险,下方76.12仍为关键支撑,若失守下一目标为75.60。如果今日意外回到76.80之上,则短期走势仍不明朗,短期后市可能继续在现有区间内震荡,上方阻力仍为77.40。

  欧元/美元:

  周一在强劲利好消息支撑下调高开盘,但却未能保持升势,执笔时最低已回调至1.3930附近,今日短期支撑在1.3880-1.3900区域,如果这里不能跌破则后市可能继续保持强势,但上周一高点1.4036仍为短期关键阻力,不破则后市仍可能继续保持区间振荡行情。

  美元/日元:

  周五和周一的宽幅振荡也是市场多空双方分歧严重的表现。今天的表现也进一步说明短期趋势仍然不明朗。目前短期阻力在82.50,关键阻力仍是83.00。下档短期关键支撑仍是81.50。

  英镑/美元:

  周五在此在关键支撑1.5960附近见底反弹,此前已经反复说过1.2960为技术回调与阶段性低点重合位,所以短期很难跌破。今日短期阻力在1.6110,不破则可能再次下探1.5960的支撑。反之,升破1.6110,则可能进一步反弹至1.6180附近,也就是汇价将继续保持区间振荡整理的走势。(分析师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