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灾突袭日本 黄金再得更多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还记得1995年神户大地震后,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的人们手捧大把被烧毁纸币的画面吗?

  时隔16载,日本东北部海域上周五发生里氏9.0级地震,地震并引发了高达10多米的海啸,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此外,受强烈地震影响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上周六下午发生爆炸,目前确诊遭受核辐射者达数百人,一系列天灾使得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短短几日之内几乎陷入瘫痪。

  此次日本地震对于国际金融市场也造成了强烈冲击,避险情绪的急剧攀升使得外汇及黄金市场均波动显著。上周,国际金价震荡加剧,周五由于日本大地震的出现,更使得日本、韩国、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东南亚地区股市一同下跌。受大量避险买需的提振,美元/日元直线跌至4个月低点,金价则迅速上扬至1420美元上方。

  风险事件中,黄金毋庸置疑地成为了最受人们追捧的避险港湾。

  这一突发事件导致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再度上升,黄金再次受到更多的支撑。投资者大批买入黄金,从而推动金价反弹,COMEX4月期金上涨0.66%,收报1421.80美元/盎司。天一金行高级黄金分析师肖基昌表示,“日本地震短期内将拖累日本经济增长,受目前避险情绪上扬的影响,投资者买入黄金是合理的反应。”

  另外,随着中东北非地区动荡升级和蔓延,避险需求再次助长市场买盘。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在主要产油中心和利比亚沿岸恢复对反对派的空袭;市场还对沙特阿拉伯周五晚举行的“愤怒日”抗议活动心存忧虑,市场充满焦虑情绪。此外,穆迪3月10日下调西班牙主权评级,欧债担忧重新浮出水面。这也帮助推高黄金避险需求。

  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愿望还是祈祷日本的情况能够尽快恢复稳定。

  天一金行 杨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