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风浪迭起 不改中期上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遭遇9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全球金融市场瞬即作出反应。日经指数在3月11日地震后下跌1.72%。全球主要股指除北美市场外也出现下跌,东南亚市场尤为显著。原油价格也应声而跌。国际金价则从前一日的下跌中获消息刺激而反弹。经过一个周末的消化,金融市场的后续走势又将因日本强震而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股市:A股短期会有影响主要来自心理层面,中期上行不改

  上周五受地震消息影响急挫的全球股市短期内的走势如何,尤其对A股而言上升势头会否被破坏?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地震消息甫出,投资者避险是本能反应,导致主要股市下跌。“后市来看,心理影响还会比较大,但这次灾难并非全球性,美国股市先抑后升就说明了这一点”,陈柏轩认为,虽然不排除全球股市随日经股指短期波动,但随着时间的延续,地震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将淡化。

  A股方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从上周五地震后A股的快速下跌走势看,其对A股的冲击本周可能还会延续,但是投资者也不应过度恐慌,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态会慢慢明确,地震的损失到底多少也将能评估出来。虽然短期地震会有影响,但是中期来看李大霄认为,“地震只是增加了市场向上的时间和难度,但是中期市场往上走的方向不会改变”。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称,“地震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好说,因为事态还在发展当中,但对市场心理层面肯定会有冲击”。

  汇市:重建需大量卖出非日元资产 日元可能再度走强

  受地震影响,日元的反应无疑最为敏锐,地震刚一发生时,大量的抛盘涌现,日元兑美元急挫,之后由于市场预计日本保险商将抛售海外资产,并大规模购入日元以进行保险赔付,美元兑日元上周五长阴报收。非美货币亦先涨后跌,欧元兑美元在1.4上方短暂交易后跌至1.38附近;澳币兑美元在1.0到1.02的窄幅区间内进行波动,方向性选择并不明显。

  东亚银行陈柏轩认为,日元之前相对美元一直较为强势,由于灾后可能需要卖出大量的非日元资产流回国内支持重建,日元再一次走强的机会比较大。但是,陈柏轩认为,日元升破80关口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一心理关口高度敏感,日本货币当局应该会提前干预防止日元过度升值。“后市美元兑日元最大的可能是在83到80之间波动,在80上方附近会有支撑”,陈柏轩表示。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强震对汇市和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可能与1995年的神户地震有所不同。当时,日元升至历史高位,但当时日美贸易战如火如荼。目前,日美之间不存在经济冲突,因此会否令日元大幅升值值得怀疑。

  黄金:避险需求抬头 金价上涨

  日本地震让此前一度处于调整的国际金价在11日出现反弹。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421.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3美元,涨幅为0.66%。

  陈柏轩表示,黄金上涨主要来自避险需求,因为投资者感觉世界“动荡”,心态上便追求安全,但日本地震仅仅是其中之一。“股市在调整,上周西班牙遭穆迪调低国债评级,中东北非乱局依旧甚至可能扩大,这些是更重要的原因,日本因素不是最重要的”,陈柏轩称。分析师人士指出,只要利比亚国内冲突持续,随着政治动荡蔓延至中东北非地区的其他国家,黄金还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鉴于投资者对中东北非地区政治局势、主权债务危机和法定货币的担忧不散,此外,黄金存在对冲通胀的特质,这都将为金价提供支撑。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