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边城市楼盘争抢广州客 低价仍是最大诱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暂未限购、价格优势、交通利好形成楼市新“商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陈智安报道:2月25日,广州“限购令”正式生效,同时也吹响了珠三角楼盘抢滩广州的号角。3月12日,某大型地产集团在广州为其在中山开发的五大楼盘举办联展,时间将持续两周,大有争夺广州客源的意味。

  低价仍是最大诱惑

  广州楼市限购令正让珠三角楼盘看到了新商机。上周东莞一个豪宅盘也在广州举办新品发布会。记者注意到,在广州市看楼车最集中的宏发大厦,新近专门设立了一个珠三角楼盘的推介点,新加入的楼盘项目越来越多。这些周边城市楼盘“围剿”广州市场的招数,从其广告宣传可见一斑———除了“不限购”外,还有“房价仅广州的一半”之类的价格诱惑,此外还包括“广珠城轨开通,半小时生活圈”等交通利好,力求吸引买家。

  12日上午,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清晨8时已来了大量看楼市民。一位姓湛的参观者说,广州落实限购令是让他打算购买中山房子的主要原因,“我只是不想让钱贬值,还没有想到有比买房更好的办法。目前中山的楼价仅为广州的1/3,具有明显的价格和价值优势。”随后记者也坐上了去中山看楼的大巴。在当天开售的一个社区里,人流如鲫,路旁停满来看楼的私家车辆,有不少来自广州。“在广珠轻轨建好以前,只有2%左右的购房者是广州市民,但是最近已经激增至12%。”销售人员透露。有数据显示,近期在东莞置业的买家中,广州客约占15%。

  贷款政策影响不大

  从去年底开始,中山、珠海两地非户籍居民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才能按揭购房,否则需一次性付款。为此,开发商推出了一些“灵活”的解决方案以吸引外地买家。比如“广州市民到中山购房会有一定的购房优惠”。有楼盘更承诺可以给广州买家最长半年的分期付款。有地产分析师认为:“能不能贷到款其实对广州买家影响不大,因为在广州购买第二套房首付要六成,足以在中山买一套不错的房子了。”

  广州楼市会否因为周边城市的“围剿”而导致成交大幅下跌?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会有影响,但这种对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冲动同样会导致另一种负面效果———自住买家可能承受不起交通成本;另外,万一这些城市也相继限购,投资者有可能被“套牢”,楼市会进入一个较为长期的盘整阶段,这对整个产业链都是严峻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广州客源纷纷涌向周边城市,也让当地居民产生忧虑———楼价可能在这轮“热钱”冲击下出现非正常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