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多万居民呼吁建好北苑东路北延工程 解决出行之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建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下班高峰车辆通过立汤路天通苑段需耗时约半小时

  近日,北京天通苑及周边地区一些居民向本报来信反映,立汤路天通苑段一条2459米长的道路7年迟迟未通车,严重影响到50万居民的出行。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立汤路天通苑段7年拥堵

  天通苑社区作为我国住房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不仅圆了很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梦,同时在建设速度、建筑面积以及拉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做出贡献。10年来,天通苑社区入住居民愈30万人,加上天通苑北相继开发的居民区,总居住人口愈50万人。可是,迄今50多万居民只靠一条立汤路出行。

  从2004年起,随着天通苑社区入住居民的不断增加,立汤路在上下班高峰便开始拥堵。到了2005年,立汤路的拥堵进一步加剧,通过几百米的立水桥往往要耗时40多分钟。当时,在五环外出现如此大规模拥堵绝对是“爆炸性”新闻。几经新闻媒体报道,天通苑地区拥堵问题引起北京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05年3月中旬,北京市政府出台完善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缓解交通拥堵任务的分解方案。当年6月,市规划委审查批复了14条城市次干道的设计方案,其中为缓解天通苑社区拥堵问题的北苑东路以及北延工程一并被提上政府的工作日程。然而,有关领导和部门随后只是搞了搞调研,开了开现场会。直到2007年11月,《北京日报》再次发布“北苑路北延规划设计已获批复”的消息。市规划委称,“根据2006年市政府为缓解天通苑地区交通问题提出的建设计划,近期有关部门将建设北苑路北延、北苑东路、红军营西路的3座跨河桥,实现南北交通的贯通。”这样详尽的规划和具体的时间表,再次让天通苑居民看到希望。但是,令人失望的是,5年过去了,这里原计划建设的3座跨河桥,至今才建设了1座,且尚未投入使用。50多万居民依然饱受堵车之苦。


宽阔的路面竟成了停车场

  媒体就此多次呼吁

  上述情况引起媒体高度关注。2009年2月23日,《北京晚报》刊登《两年前动工至今没贯通 北苑东路就差一座桥》的文章,反映了久拖未完工的北苑路工程迟滞情况。

  《新京报》2009年3月1日以“区长信箱回应‘北苑东路’”为题,报道了昌平区长回复网民提问的情况。区长的答复是:“北苑东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北苑东路北五环北至清河段由朝阳区实施建设,并且朝阳区境内北五环至京包铁路东北环线段已经通车。北苑东路太平庄北街至清河段由昌平区实施建设,目前该路段已经完成道路规划方案编制,并将于今年启动前期工作,现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该道路的设计方案。”

  2009年11月14日,《京华时报》整版篇幅以“天通苑两交通线4年磨洋工”为题,对北苑东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懒散、拖沓和磨洋工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

  2010年12月2日,《京华时报》发表“北苑路北延过河桥下月完工”的消息。读者通过该消息得知,过河桥将很快完工,但是阻隔北苑东路与过河桥相接的京包线和城铁13号线的骨头不易啃。负责跨桥工程的北京公联公司的人员透露,按照北苑路北延工程设计,有一段路需要穿越京包线和城铁13号线。该段路的工程建设涉及部门众多,方案尚未审批、确定,至今没有明确的开工日期,预计会影响到跨河桥的使用。


竣工后的跨河桥仍无法通行

  2011年3月4日,《北京青年报》又以“跨河桥多年未通 网友欲集资修路”为题报道了此事。该报道称,北京公联公司朝阳区指挥部工作人员解释,北苑路北延工程涉及跨区协调、多部门合作、拆迁等问题,推进起来很不容易。相关主管部门也表示,居民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市里相关部门对此工程非常重视,也在积极协调工程建设单位,争取尽快推进道路的施工进展。

  天通苑及周边地区不少居民说,这样的官话已经多次听到,可是谁又能真正重视起来呢?

  我国的高铁建设,从无到有仅仅用了5年,目前高铁的建设速度和科技含量堪称世界骄傲。可是,为缓解天通苑交通拥堵规划的北苑东路北延工程全长只有2459米,为什么7年之久还没有明确的通车时间?

  50多万居民的切身利益,一天几万辆机动车要从立水桥通过,在上下班高峰每辆车堵上20分钟,除时间成本外,几万辆车的油耗和由此带来的污染,难道不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吗?难道这不是国计民生吗?

  天通苑及周边地区50多万居民殷切希望,市领导加大关注民生力度,把“情为民所系”的关怀落到实处,出面协调,限时督办,尽快建好北苑东路北延工程,以解他们的出行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