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协调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蔡珊珊):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例会14日在北京闭幕。在会后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将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工作主线。他同时强调,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协调推进。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中外记者向温总理提出了10多个问题,涉及民生、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主要集中在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十二五”规划)、抑制通胀等经济民生方面。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GDP增速也一度成为衡量经济发展和考核官员政绩的主要指标。而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政府主动下调了未来五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年均增长7%,比“十一五”规划降低了0.5个百分点。对此,温家宝解释说,降低经济增长目标是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温家宝说:“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仅表明决心和意志,而且是一个重大的举措。真正使中国的经济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着重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7%的发展速度也不算低了。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也就是说基数大了,真正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7%的增长速度,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将充分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调整经济结构,解决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使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环境和资源相适应。

  去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外界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关注不断升温。对于这个问题,温总理在记者会上并没有回避,而是明确提出,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协调推进。

  温家宝说:“政治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保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的危险。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们不仅要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逐步减少分配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而且要解决教育、医疗等资源分配的不公,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而做到所有这一切,都必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

  温家宝也坦承,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稳定的、和谐的社会环境,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序地进行。

  近来,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忍受着通货膨胀的煎熬。温家宝表示,抑制通胀被摆在了政府今年宏观调控工作的首位。

  温家宝说:“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我们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其实是国际性的,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难以控制的。另一方面,确实在我们国内也有因为劳动力成本提高,各种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结构性通货膨胀。我们必须重视解决这些问题。”

  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可以通过让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方式来应对通货膨胀。对此,温家宝重申,中国将继续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不动摇,但人民币升值会是渐进的。

  温家宝说:“如果从1994年算起,我们大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已经进行了3次,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升值(了)57.9%。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来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浮动的弹性。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考虑这种升值还是渐进的,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就业,我们要保持整个社会的稳定。”

  近来,西亚、北非地区相继出现了政治动荡,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温家宝也表达了中方对此的看法。

  温家宝说:“我们十分关注西亚、北非发生的政治动荡,但是我们认为,任何把中国同西亚、北非发生政治动荡的国家相类比都是不正确的。我们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样,我们认为任何国家都要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

  本月11日,日本遭受了强烈地震和海啸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邻邦,日本的灾情也牵动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心。在记者会上,温家宝就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遭受地震海啸灾害的日本政府和人民表达了诚挚慰问。

  温家宝说:“我想借此机会,向在这次灾难中遇难的日本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全体日本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中国也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我们感同身受。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候,日本政府派了救援队,并且给中国以物资上的支援。我们的救援队昨天已经到达日本,我们运送的救灾物资也到达了日本。我们将根据日本的需要,愿意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还就海峡两岸经贸关系、香港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