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中期:沪金高位整理 震荡上行格局未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基本面上,周五日本东北部发生8.9级强震,引发海啸,并导致至少1,000人死亡,电厂、炼油厂和港口均关闭。

  黄金被视为避险资产,因为其不像工业金属或股市那样和经济周期息息相关。日本大地震将美国原油价格推至每桶100美元下方,此前地震导致出现浪高达10米的海啸,日本多家工厂关闭。

  周五日本强震大幅推升日圆,因投资者收回投资,美元疲软对市场构成支撑,美元走疲令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更加便宜,因此刺激需求。

  利比亚问题已经陷入僵局,法国率先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府,此举意义重大,标志着西方世界有很大可能采取实际行动支持反对派政府,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加大,僵局有望打破。如果利比亚局势明朗话,黄金不排除有大幅回落可能,谨防震荡。

  欧元区债务危机在上周重燃,评级机构穆迪于周一、周四分别下调了希腊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但在周五晚间持稳并强劲反弹。周末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传出好消息,主要内容有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可放贷额度增至全额4,4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将可在一级市场买进债券,降低希腊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

  评论:

  近期日本、中东、欧洲同时出现状况,避险情绪高涨,短期金价上攻格局有望延续。

  3月11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黄金持有量为1215.475吨,较前一交易日减仓1.82吨。3月至今,该基金共加仓4.514吨,现在持仓处于2010年5月来的新低水平,说明该基金看淡黄金走势。

  日本和中东陷入混乱,黄金的资产重新获得市场关注,未来金价仍有望维持高位震荡,下方支撑1400美元,后期仍有可能继续新高。

  (北京中期研发部 吴峥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