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背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止2010年6月底,全国实有企业1064.37万户,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总产值也已占到全国的60%左右,上缴的利税占了50%,就业人数占80%。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个体,中小企业是物质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和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保障民生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广大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命运受到多方关注。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自09年9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维护和保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所需要的良好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特别是09年9月21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解决中小企业现实困难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结构调整紧密的结合起来,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非常强的现实作用和意义;10年5月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的出台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在扩大市场准入、推动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等方面,系统提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颁布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也都相继出台了一些具体措施。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入一些利润较高、发展潜力好的企业。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

  中小企业该如何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是当前中国企业关注的热点。进一步改善经营环境、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依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从态度到行动,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并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各级政府、协会以及全社会企业、机构和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作为隶属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国家一级协会,具有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点,是面向全国中小企业的服务性社团组织,对全国中小企业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自2007年下半年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推出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系列解决方案的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中国中小企业大巡诊”,2011年主题为“回归本质——公司治理与全面创新”。该活动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中国社科院、各省市地方政府及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在中小企业各类活动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过去四年时间,已在全国24座中心城市开展了28场活动,得到各地中小企业的广泛好评,向中央反映了各地中小企业的真实情况、发展瓶颈,给企业提供了投融资、管理提升、信息化改造、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中小企业关注的十大问题解决方案。

  新的一年,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将跟随时代脉搏,结合中小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抓住重点问题,更智慧地、高水平地为各地中小企业解决各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