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消协前副秘书长武高汉建议:新时期 政府要主动出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2011年3月15日前夕,《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中国消费维权呈现什么新变化等问题,专访中国消费者协会前副秘书长、中国商品学会副会长武高汉。

  NBD:从去年的投诉状况看,消费维权主要呈现哪些新的特点?

  武高汉:我们认为有四个变化:一是量变。投诉数量增加,这种增加不是意味着中国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越来越差,而是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意识越来越高;二是质变。消费者追求现代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受到损害索赔越高的趋势不可阻挡;三是种变。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诉涉及房地产、汽车、保险、金融、医疗和教育等;四是态变。过去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物化商品上,现在投诉开始更多地向非物化的商品上转移,对各种各样服务质量的投诉,甚至是对假唱、假球的投诉。

  NBD:现在违法经营者的手段和以前比有没有变化?

  武高汉:过去的违法行为是图财害命,现在的变化是图钱不要命,比如面粉里的增白剂,违法经营者对外称没有坏处,但也没有好处。另外还有运用双重标准来损害合法权益,国外和国内的消费者享受不同待遇,产品在国外质量好,在国内质量差,说到底就是消费歧视。比如有一款照相机在美国发现质量问题能退还,但在中国就只维修。再比如,有一种食品在外国生产时,绝对不敢用反式脂肪,同品牌进入中国,就敢用反式脂肪,类似的案例还有。

  NBD:政府应该做些什么?

  武高汉: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主动查处,不能让行业规定损害消费者。现在政府部门应该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加强行政执法,不能让违法行为得逞。目前政府部门在各方面有许多措施,但措施还是滞后于违法经营的。现在立法层面还有巨大的空间,从行政执法的角度而言,也有巨大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