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隆软件日本市场收入占比近八成 股价昨下跌4.33%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许 洁

  海隆软件(002195.SZ)今日发布了日本地震对公司经营影响的公告。

  公司称由于主要业务市场在日本,自地震发生后,公司密切关注,与公司在日本的子公司日本海隆株式会社共同收集当地信息,并与公司各主要客户保持了持续的联系。公司没有客户位于日本东北地区,金融、证券以及手机内容服务等相关行业的主要客户均集中在东京周边地区,目前各项业务运作正常,均未受到影响。

  昨晚,海隆软件董秘李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没有客户在日本东北地区,那边主要聚集的是制造业企业,我们的客户是金融领域,并且在东京周边。即使东京实施限电政策,由于金融业受政府重点保护,因此没有任何影响。投资者都比较关心公司情况,所以我们发布了公告。”

  日本市场收入占比近八成

  海隆软件2007年12月12日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对日软件出口业务(软件外包)。

  海隆软件2月16日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2.94亿元,较2009年同比增长5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同比增长121.94%.公司表示,2010年度主营业务对日软件外包业务经营状态良好的同时,对美软件外包项目的发展也较为顺利。

  其中,公司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2.59%,主要系公司对日,对美外包主营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及上海华钟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自2009年9月起进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而根据海隆软件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日本地区的营业收入达到了9327万元,占到主营业务收入77.82%,而在美国的营业收入只有613万元,只占5.11%。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市场对公司的业绩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

  在公司的2007年的招股书中,风险提示中第一条就显示,公司存在依赖日本市场的风险:公司软件外包业务主要来自日本外包市场,且短时期内日本外包市场仍将继续占公司营业收入较大比重。日本经济、政治、社会、法制状况以及外包软件需求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不过,公司董秘李静对于“依赖”这一词不太赞同,她表示:“我们在日本做得很好,不是不得不靠日本市场的意思。即使是地震发生后,我们公司对于日本的经济发展没有悲观的看法,依然看好。”

  欲加强国内及美国市场

  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统计,外包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软件企业不到10家。外包厂商主要以日本企业作为主要客户,其中包括以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东软集团有限公司、中讯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隆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启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和软件有限公司、大连海辉软件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主流外包服务商。

  与海隆软件一样,东软集团(600718)外包业务主要来自日本,主要客户东芝提供的外包业务量约占其外包业务总量的50%以上,不过东软集团亦对媒体表示,日本的分部主要设在东京。由于是软件公司,不设厂,只需设立办公室,只要网络运行正常,就可以办公,因此影响不大。

  对此,李静表示:“东软集团的客户包括了一些汽车企业,随着这些企业的停产或者调整生产计划以及政府要求节约用电间接都会对其产生影响,但是应该不会直接对其软件开发产生影响。”

  不过,据东软集团人士对媒体表示:日本市场2009年占出口的75%-80%,2010年同比会有下降,公司希望2010年占比降到70%以下,更多地依靠非日本市场,以后欧洲、美国占比会逐渐提高,希望能这样实现公司业务的稳定,不受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海隆软件有无如此打算?李静表示:“在公司有能力的情况下,分散风险也是好事,但这不表示我们要撤出日本市场,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加大在国内以及美国的份额。”

  昨日收盘,海隆软件报收于23.63元/股,下跌4.33%。